本篇回應
SophHSIE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SophHSIEH 查核回應
*目前有一款口服藥(膠囊或藥錠)正在開發,但尚未完成所需的臨床實驗和審查,除了臨床實驗者,不會有其他患者服用。
*臨床實驗中,也不是所有實驗者都徹底清除病毒。
*非口服液體、研發階段寫錯、尚未通過藥物審查評估。不可能在4、5個月內問世。

--------------------------------------

1. 美國藥廠與生技公司確實正在研發「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但此要不是口服液,而是錠劑或膠囊等口服藥。
2. 但這類藥物臨床實驗才完成 202 人(預計需要 3000 人),也還有好幾期的實驗需要進行,所以問世時間、臨床實驗效果都還無法言明。藥廠指出,臨床前研究驗證此要能對抗COVID-19 病毒,但實驗還在進行中,相關數據還需驗證發表。
3. 中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博士謝興邦:根據目前在202位病人身上完成的試驗結果,在服用藥物5天,給藥組可降低病人體內的病毒濃度;而控制組給予安慰劑,則有24%病患仍可在鼻腔中驗到新冠病毒。
4.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COVID-19藥物的療效評估都需要經過
A. 臨床試驗驗證療效
B. 發表於科學期刊並通過同儕審查,驗證其研究執行與評估的正確性
C. 送審各國的主管機關(藥物食品)

資料佐證

TFC:【錯誤】網傳「特好消息!新冠疫情再見了...美國即將有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液(Monapinavir)...患有新冠狀病毒者在家口服該藥5天,體內徹底清除了新冠狀病毒」?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283
MYGOPEM:
【錯誤】美國即將有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液訊息?5天痊癒?錯誤描述!與實際狀況不符
https://www.mygopen.com/2021/04/Molnupiravir.html

【錯誤】網傳「特好消息!新冠疫情再見了...美國即將有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液(Monapinavir)...患有新冠狀病毒者在家口服該藥5天,體內徹底清除了新冠狀病毒」?

一、 美國默克藥廠(在台灣稱美商默沙東)和生技公司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 正在研發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進度落在第二期至第三期合併臨床試驗,尚未有最終臨床結果。 二、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為口服抗病毒藥物,並非傳言所稱的口服液。 三、專家指出,新藥臨床療效評估須經過第三期臨床試驗驗證其治療效益,並藉由發表於科學期刊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283

【錯誤】美國即將有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液訊息?5天痊癒?錯誤描述!與實際狀況不符

網傳「特好消息!新冠疫情再見了」、「美國即將有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液」的訊息貼文,描述能不久後能藉此新藥徹底清除 COVID-19 的狀況,以及相關研製的過程。對此醫學教授林慶順解析了這則不明訊息,除了並非口服液外,訊息出現錯誤的藥物名稱與不實的臨床試驗時程,更誤導了該藥的治療原理和研製過程,網傳內容

https://www.mygopen.com/2021/04/Molnupiravir.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美国即将有“治疗新冠病毒的口服液”。患有新冠状病毒者在家口服该药5天,体内彻底清除了新冠状病毒,患者彻底康复。
该药译名为”莫那皮纳伟“,由德国”瑞吉贝尔”和美国“默克“两大药厂联合研制,已经在人体成功完成第一期和第二期临床试验,效果100%;目前第三期临床试验接近收尾,效果非常好。如果顺利的话,在4~5个月内就可以面市。该药患者在家里可以自己口服,5天痊愈,使用非常方便。以后治新冠病毒就像现在治疗普通感冒一样。新冠状病毒就不可怕了。

该药起初是针对流感病毒研制的。它是化合物,原理是阻止病毒ia酶,也就是阻止病毒本身复制,从而根本上很快消灭病毒。现在抗新冠病毒疫苗的原理是针对新冠病毒的凸缘,从而阻止新冠状病毒和人体细胞结合。这两者的原理是不同的。

去年3~4月荷兰和挪威养貂场发生貂患新冠状病毒,导致貂百万计的大规模死亡。养貂场用“莫那皮纳伟”喂貂,结果发现24小时后患病的貂内没有新冠状病毒了,养貂场很快终止了新冠状病毒的传播。然后二大药厂就在人体上进行第一期临床试验,成功后进行第二期,第三期临床试验,迄今为止即将正式上市了。

总之,这是科学界,特别是医药界的伟大成就。也许它会继安定,阿司匹林和青霉素,並列为四大经典药物。
2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