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這是網友的個人意見。其對郭台銘、佛光山捐贈疫苗一事的看法,與指揮中心、以及蔡英文有所不同。

🤝 關於民間捐贈疫苗,指揮中心表示,鴻海的相關文件較為齊全,政府會幫忙相關單位連繫原廠,確認是否有貨品要出售。

👍 蔡英文也在 6/4 公開表示,「包括郭台銘董事長、佛光山,還有很多民間的團體都熱心幫忙,也許一時還沒看到成果,但也要拜託大家,疫苗取得不簡單,對於用心付出的人,不需要酸言酸語,團結力量才會大。」

不同意見出處

影/永齡買BNT疫苗漏授權書 指揮中心:會協助向原廠確認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509162

各國搶疫苗!蔡英文「台灣處境艱困」:別酸言酸語 郭台銘回應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522385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會咬人的狗不會叫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我小時志向遠大,喜歡抒發理想。我媽常會潑我冷水,告誡我「會咬人的狗不會叫」。反過來說,「會叫的狗不會咬人」。

這陣子,在野陣營賣力表演「疫苗採購與捐贈秀」。問題是,到現在沒看到疫苗。而看似一路挨打的蔡政府默不作聲,卻突然從日本取得124萬劑AZ疫苗。

這個對比讓我想起小時媽媽告誡的話:「會咬人的狗不會叫;會叫的狗不會咬人」。把這句話稍加修飾,我也可以說:「拿得到疫苗人不會作秀;會作秀的人拿不到疫苗」。

我先來點名「會作秀但拿不到疫苗」的人:

首先是南投縣長林明溱,宣稱要自購疫苗給縣民施打;接著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計畫要串聯十四個縣市長團購疫苗;殿後的是雲林縣長與後山的兩位縣長。其中台東縣長饒慶鈴還宣稱已取得三十萬劑。

除了以上的疫苗採購秀,同時登場的還有疫苗捐贈秀,領銜主演的有佛光山、所謂「孫文學校」的校長張亞中,還有國民黨上屆總統初選的落選人郭台銘。

為了順應民情,衛福部開了窗口受理民眾的疫苗進口申請。蔡政府假戲真做後,那群作秀的人龜縮的龜縮、轉彎的轉彎、烙跑的烙跑。就算有人真的敢遞件,也全是空包彈,無一掌握貨源。

這是典型的「會叫的狗不會咬人」,或「會作秀的人拿不到疫苗」。

正當在野陣營大力作秀之際,蔡政府不動聲色奔走協調,竟然從日本取得124萬劑的AZ疫苗。運送疫苗的飛機已經起飛,駐日代表謝長廷還到機場送機。

蔡政府從日本取得這批疫苗,屬難度極高的外交勝利。當中牽涉到台日的邦誼、日本的民意、供貨單位的規範、英國藥廠的意向等。為了不讓中國從中阻攔,蔡政府可能還請託美國遊說相關國家與機構。

為了完成這個高難度的任務,蔡政府要開多少內部會議,搭建多少跨國電話熱線、啟動多少幕僚作業!老實說,蔡政府哪有精力陪在野黨作秀噴口水呢?

所以我要說,蔡政府是「會咬人但不會叫」的狗,或「拿得到疫苗但不會作秀」的人。

我最後一次被告誡「會叫的狗不咬人」,大概是高中時,因為我又在吹噓聯考的志向。突然間我開竅了,放榜前講再多都沒用,重點是考上好大學。從那時開始,我就變成一隻「會咬人不會叫」的狗。

看著藍營那群「會叫但不會咬人」的狗在作疫苗秀,我忍不住要揶揄他們長不大。當中有人都年過七旬了,卻還像小屁孩一樣嘴個不停。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