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Claudia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Claudia 查核回應
開業診所醫師林應然表示,除了新冠肺炎也出現不少A型流感,以及諾羅病毒病毒感染,尤其諾羅病毒具高傳染性,因無法以噴酒精、戴口罩預防,建議民眾應確實以肥皂洗手。

資料佐證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930901

春節期間疫情沒鬆緩 慎防新冠、諾羅、流感3病毒 | 聯合新聞網

今年春節長達10天連假,自除夕以來新冠肺炎通報病例多在1萬多例,雖病例數看似平穩,但診所醫師評估,因為過年期間診所開診的...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93090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TVBS新聞網

一周14萬人腹瀉急診!「諾羅病毒」病例暴增 兒科醫師也被傳染
張綺云 張家寶
2023年1月22日 週日 下午11:10

一周14萬人腹瀉急診!「諾羅病毒」病例暴增 兒科醫師也被傳染

每到秋冬就是諾羅病毒活躍期,光是上周就有14萬人急診腹瀉就診,連小兒科醫師看診接觸病患,也難以逃脫病毒魔掌,諾羅病毒只要接觸或飛沫傳播就會傳染,在三天內就會上吐下瀉.感到疲累,適逢春節親友相聚,容易擴大感染規模,醫師提醒,光是靠酒精無法消除病毒,要用稀釋過的漂白水擦拭,降低傳播風險。

感染諾羅病毒病例持續攀升,每年11月到隔年3月,就是諾羅病毒活躍期,只要和病患有肢體接觸,或是飛沫傳播就會被傳染,病毒散播能力長達兩週
小兒科擠滿了人病患大多都是感染諾羅病毒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主要是以水瀉的症狀為主,那當然也有些,比較嚴重就會以嘔吐的方式來呈現,那總而言之,都會造成一個人脫水,最嚴重是連在脫水情況下,會有無法攝取水份的狀態出現,最近的話連我也被傳染了,我看過太多諾羅病毒的人,摸了太多的病人,對所以我也吐了,遇到不要太驚慌,就是想吐就吐,不用這樣壓抑自己,想吐就吐,吐出來反而會比較好。」

連小兒科醫師都逃不過諾羅病毒侵略,光是在今年一月,每週因為腸病毒看診人數不斷上升,從原本百分之1.99上升到2.46,其中在北部因為人口較密集,看病人數也比中南部多。

諾羅病毒主要是腸胃道疾病,傳染力比新冠病毒還要強,提醒民眾春節和家人相聚前,勤勞用肥皂洗手。

諾羅病毒肆虐!醫中鏢「狂瀉睡馬桶」 示警3症狀:咳血快就醫
諾羅病毒升溫!防疫鬆綁傳染病「瞬間到位」 醫喊用肥皂洗手
諾羅病毒潛伏期僅半天!

病毒(存活)是可以到好幾天,也沒有辦法用酒精有效的去除,要適度使用消毒水或是漂白水來擦拭。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