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可疑訊息原始來源為旺中(中時新聞網),於臉書(Facebook)社群平台發現。「超思公司進口巴西蛋效期只到9月底,但卻有通路出現效期標示到10月5日的蛋出現...打臉農業部說法。」的部分含有滑坡謬誤及陰謀論陳述。目的為製造民眾恐慌,及進行選舉及政治操作等特定目的。

二、衛福部食藥署及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明確提到,防檢署與食藥署均在邊境嚴格把關,食藥署公告明確載明「持續加強邊境查驗及後市場稽查,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這次事件係洗選蛋廠商標示有效日期錯誤所致,即使蛋品仍未過期(最後一批有效日期分別為9月24、25、27日,標示錯誤日期為10月5日),食藥署仍依規定開罰及下架蛋品(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另涉及標示不實,則違反食安法第28條,依食安法第45條處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違規產品依食安法第52條規定應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售,屆期未遵行者,沒入銷毀之)。

三、最近有心人士(及部份特定媒體及政治團體),刻意利用政府公開資訊,片面擷取及移花接木資料等手法,利用社群平台及媒體廣播散佈及炒作假訊息及陰謀論,意圖影響民眾視聽。不僅惡意打擊整體公務人員之努力,製造社會恐慌情緒,及藉此進行政治及選舉操作之工具。民眾發現有不實選舉謠言可向以下單位檢舉(網站: 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1712-144395-4c433-1.html ),保障民主機制正常行使權益。

資料佐證

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
1. 輸入蛋品嚴格把關,不合格全數退運銷毀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t602007

"    輸入食品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與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規定於輸入時進行邊境查驗,食藥署受理相關專案進口蛋品報驗,於報驗時業者有標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經查驗符合規定後,始予放行及准予輸入。"

"    食藥署會同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及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於9月11日派員至台農蛋品有限公司稽查,經查該批「台農洗選蛋(雞蛋) 」產品使用之原料蛋尚在效期內(2023年9月24日),惟業者以洗選日期加1個月為有效日期 (標示製造日期2023年9月6日、有效日期2023年10月5日),與提供之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許可通知有效日期2023年9月24日資訊不相符,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如有標示不實,則違反食安法第28條,依食安法第45條處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違規產品依食安法第52條規定應限期回收改正,改正前不得繼續販售,屆期未遵行者,沒入銷毀之。"

2. 進口雞蛋洗選後 不得超過原廠標示之有效日期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4&id=t602026

"食藥署持續加強邊境查驗及後市場稽查,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

二、防檢署公告:
1. 呼籲外界勿引起社會恐慌 進口蛋品邊境嚴格把關
https://www.aphi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InfoListWS&id=21052

節錄如下:
為守護國內養禽產業及國人食品安全,自國外專案進口蛋品須檢附輸出國動物檢疫機關簽發的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並加註來源牧場輸出前28天未發生禽流感。輸入時由防檢署逐批執行臨場檢疫,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逐批執行邊境檢驗,如有檢疫或檢驗結果不符我國規定者,均會予以退運或銷毀,"防檢署與食藥署均在邊境嚴格把關",不會讓不符規定的蛋品進到國內,絕對會確保農業生產及民眾食的安全。

2. 進口蛋品來源場均可溯源 蛋品來源場防檢署皆有把關
https://www.aphi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InfoListWS&id=21047

三、緊急雞蛋專案進口機制說明(農業部)
https://www.moa.gov.tw/redirect_files.php?id=50030

農業部:進口蛋製造日同洗選日 冷鏈到洗選不會變質(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9110322.aspx

台農坦承進口蛋誤標效期已下架 食藥署稽查未過有效期(公視)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56591

巴西蛋「塗蠟可保存4個月」?食藥署:報驗資料未寫、確定洗選後沒塗(三立)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52790

節錄如下
"外界關注巴西蛋到底有沒有塗蠟?林金富強調,業者報驗資料內沒有是否塗蠟的記載,因此,從資料看不出來有沒有塗蠟,但這批巴西蛋在當地已經洗選過一次,在台灣又洗選一次,明確的是,在台灣經洗選程序之後,並沒有再塗蠟。

林金富說,針對洗選程序,食藥署頒布有相關衛生規範指引,給予業者建議但並非強制,當中建議油蠟處理部分,洗選後要不要塗油蠟,是由業者自行評估。過去國內雞蛋十分新鮮,塗不塗蠟都沒關係。但洗選過程當中會用到溫水,多多少少會把雞蛋天然的油封或人工塗蠟處理掉,這也是為什麼常有人說洗選蛋保存期限較短的原因。

林金富強調,此次農業部專案進口雞蛋,過去國與國之間沒有經過我方系統性查核、或沒有輸入過實績者,就需要採取逐批查驗。共有6個國家都採逐批查驗。

至於保存期限,大部分會尊重原產國表示,3到4個月左右,在國際上是符合規範的,但只要在效期內,業者都須對蛋品品質負責,食藥署會持續監測跟專家討論,食藥署一年會進行5000件後市場稽查,目前也沒有發現此批標示錯誤產品有蛋品腐敗的狀況。"

合約重點四(第11頁)明確載明「巴西雞蛋於報關查驗作業發生雞蛋品質不符合我國輸入規定要求,或交貨驗收時發現不符合採購規格,則由乙方向巴西雞蛋供應方辦理退換貨相關作業」,食藥署及防檢署發佈公告內容明確說明「防檢署與食藥署均在邊境嚴格把關」,食藥署公告明確載明「持續加強邊境查驗及後市場稽查,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這次事件係洗選蛋廠商標示有效日期錯誤所致,即使蛋品仍未過期(最後一批有效日期分別為9月24、25、27日,標示錯誤日期為10月5日),仍依規定開罰及下架蛋品。

檢舉賄選和選舉假訊息,大家一起來!-司法院全球資訊網-查詢服務-司法新聞查詢-其他資訊

檢舉賄選和選舉假訊息,大家一起來!-司法院全球資訊網-查詢服務-司法新聞查詢-其他資訊

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1712-144395-4c433-1.html

呼籲外界勿引起社會恐慌 進口蛋品邊境嚴格把關(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針對媒體報導部分國家飼養雞隻和用藥方式「吃藥像在吃飯」,動植物防疫檢疫署(防檢署)對此表示,請外界勿再引起社會恐慌,為守護國內養禽產業及國人食品安全,自國外專案進口蛋品須檢附輸出國動物檢疫機關簽發的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並加註來源牧場輸出前28天未發生禽流感。輸入時由防檢署逐批執行臨場檢疫,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逐批執行邊境檢驗,如有檢疫或檢驗結果不符我國規定者,均會予以退運或銷毀,防檢署與

https://www.aphi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InfoListWS&id=21052

進口蛋品來源場均可溯源 蛋品來源場防檢署皆有把關(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針對國民黨民代質疑「食藥署回函稱畜牧場之行政區非屬申報事項,痛批食藥署根本不知道巴西雞蛋從何生產」。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今日特此說明,此屬防檢署業務範疇,目前自巴西進口之所有蛋品來源場均可溯源,也無禽流感疫病風險。 防檢署表示,巴西蛋品檢疫證係經臺灣與巴西政府官方議定文件,簽註內容包括該批蛋品之來源場及設施,且該批蛋品輸出前 28 天內來源場無發生禽流感等疫情。因此各批蛋品來源場均可回溯,且

https://www.aphi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InfoListWS&id=21047

農業部:進口蛋製造日同洗選日 冷鏈到洗選不會變質 | 生活 | 中央社 CNA

農業部今天表示,進口巴西雞蛋包裝盒上標示的製造日期,是台灣洗選場的洗選包裝日期,不是出口國當地的製造日期;海運冷鏈到洗選的過程已行之有年,不會有造成蛋變質的問題。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309110322.aspx

台農坦承進口蛋誤標效期已下架 食藥署稽查未過有效期

超思的進口雞蛋又出現爭議。有農業粉專版主質疑,巴西的雞蛋最晚是在5月30日裝船,但台灣架上卻出現保存期限到10月的巴西蛋,質疑保存能否超過4個月?而被爆料的台農蛋品,坦承是誤標有效期,已經回收下架。食藥署稽查,也發現確實和原廠的效期不符,但因為還沒有過實際的有效期限,因此日期改正之後,就可以重新上架。農業部也強調,市面上的巴西蛋,效期是到9月底,沒有過期疑慮。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656591

巴西蛋「塗蠟可保存4個月」?食藥署:報驗資料未寫、確定洗選後沒塗 | 生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超思進口巴西蛋最近爆出誤標效期,涉及標示不實,台農蛋品昨宣布全面回收下架。外界關注農業部稱巴西蛋有塗蠟可保存4個月一事,對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13)日表示,從業者在進口報驗資料中看不出有無塗蠟,但確實業者進口後於9月6日有再塗蠟,而在台灣經洗選程序後,就沒有再塗蠟。目前進口雞蛋保存期限3到4個月符合目前國際規範。(記者黃仲丘)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5279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