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可疑訊息指稱新冠肺炎由美國投毒(在烏克蘭實驗室流出)為假訊息及陰謀論陳述,且可疑訊息來源除了散佈"新冠肺炎來自美國"等不實訊息及陰謀論,也包括配合宣傳中國軍事、外交及意識型態等政治外宣,及對台統戰宣傳(宣傳反對中華民國兵役政策,弱化國防及製造民眾對中華民國軍事政策之不實觀感),這是中國政治宣傳(外宣、統戰宣傳)。

資料佐證

一、相關來源:
1、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6478035.html (美國之音VOA)
2、 https://www.storm.mg/article/3478460 (風傳媒,引用中央社)
3、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2-03-08/china-pushes-russia-conspiracy-theory-about-u-s-labs-in-ukraine (彭博)
4、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305/2202083.htm
5、 https://www.bbc.com/news/60711705.amp (BBC)

二、相似操作手法:
1.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501 (【錯誤】網傳「美國這次無處所藏!法國向美國索賠疫情損失、敦促世界衛生組織為新冠是否起源於美國進行事實調查、要求美國公開德特里克堡病毒實驗室的數據」?)
2.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162 (【錯誤】網傳影片「大快人心 法國向美國索要疫情損失 老美這下徹底“玩大了” 」?)
3. https://www.storm.mg/article/4011652?page=1 「新冠病毒來自美國龍蝦?!」牛津大學如何破解中媒帳號的新冠假消息攻勢(原始來源引用美國之音VOA)

侵烏宣傳,中俄和鳴 中國散佈俄方有關烏克蘭生物實驗室的陰謀論

在中國外交部3月8日的記者會上,深圳衛視記者提到所謂美國在烏克蘭建有生物實驗室的相關報導,並稱美國駐烏克蘭使館已緊急刪除涉及實驗室的信息。

https://www.voacantonese.com/a/6478035.html

《美聯社》解析陰謀論 劍指中國帶頭散布疫源假消息-風傳媒

(中央社布魯塞爾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聯社報導,從中國、美國到俄羅斯和伊朗,政治領袖和相關媒體實際上成了疫情陰謀論的「超級傳播者」,但帶頭散布有關疫情源頭的外來假消息者是中國,而非俄羅斯。[啟動LINE推播]每日重大新聞通知報導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消息

https://www.storm.mg/article/3478460

曝光俄羅斯網路攻勢!查核機構點名 烏俄戰爭「10大假新聞」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美國新聞和資訊可信度監測公司NewsGuard表示,俄羅斯正在使用多層次戰略在世界各地製造、放大並散播虛假及扭曲的消息,透過官媒、匿名網站或其他如臉書、TikTok、YouTube等平台展開宣傳攻勢,擴大克里姆林宮的利益,NewsGuard就整理了10大俄烏衝突的假新聞。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305/2202083.htm

Fact-checking Russia's biological weapons claims - BBC News

The BBC finds no evidence for Russian claims that Ukraine is developing biological weapons with US support.

https://www.bbc.com/news/60711705.amp

【錯誤】網傳「美國這次無處所藏!法國向美國索賠疫情損失、敦促世界衛生組織為新冠是否起源於美國進行事實調查、要求美國公開德特里克堡病毒實驗室的數據」?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10/29版】 一、網傳內容並不是新聞報導,其出處也不是具有可信度的媒體​​。 二、法國查核組織協助檢視傳言內容,「法國要求美國賠償」、「法國要求世衛調查美國」、「法國要求美國公開德堡數據」等內容,都是捏造購的不實訊息。 三、傳言「法國公民協會發布請願書」,經查是在民間請願平台提出,目前僅18人連署,非法國政府立場。 四、專家指出,美國電子煙肺炎(EVALI)是化學物質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501

【錯誤】網傳影片「大快人心 法國向美國索要疫情損失 老美這下徹底“玩大了” 」?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4/6版】 一、傳言影片並不是新聞報導,且未引用任何消息來源。 二、檢視法國外交部、衛生部網站,從新冠疫情爆發迄今,法國政府並未有要求向美國索賠或認定新冠病毒源頭的訊息。 三、檢視國際主要通訊社報導,並未有傳言所稱的訊息。 傳言為虛構不實的假訊息,因此為「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162

「新冠病毒來自美國龍蝦?!」牛津大學如何破解中媒帳號的新冠假消息攻勢-風傳媒

在世界衛生組織組建新的專家組重啟新冠病毒溯源調查之際,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在推特等國際社交媒體平台上出現新一波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虛假訊息,數百個「親中帳號」試圖將新冠病毒源頭導向冷鏈美國龍蝦。牛津團隊的發現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與中國有關聯的新冠虛假訊息傳播鏈條。[啟動LINE推播

https://www.storm.mg/article/4011652?page=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