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目前為止,根據文獻仍認為新冠肺炎以飛沫傳染為主,冠狀病毒不容易以組織培養方式分離出來。反轉錄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RT-PCR)為人類冠狀病毒之檢驗首選,且可研究其流行病學與病毒演化。
如果您過去14天內曾到2019新型冠狀病毒流行地區旅遊或居住,或被衛生單位之公衛人員告知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的接觸者時,若於健康監測期間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時,請立即佩戴外科口罩,主動與縣市衛生局聯繫,或請立即撥打1922防疫專線協助,依指示儘速就醫。就診時務必主動告知旅遊史,職業暴露,有關的暴露,以及身邊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的症狀。

資料佐證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0/4333084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B5ttQxRgFUZlRFPS1dRliw

新冠肺炎可空氣傳染?疫情指揮中心這麼說 | 疫情發展 | 武漢肺炎 | 元氣網

武漢新冠肺炎透過空氣傳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目前為止,根據文獻仍認為以飛沫傳染為主。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日前表示,武漢新冠肺炎除可透過飛沫、接觸傳染,還可以透過「氣溶膠」傳布,即空氣傳播。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說,目前為止,根據文獻仍認為新冠肺炎以飛沫傳染為主,但若經由空氣傳染會「非常麻煩」,匡列接觸者方式和防疫作為都須調整。「氣溶膠」是大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0/433308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3/20台灣的新冠肺炎增加27例,其中24例境外移入,引起許多人恐慌,囤貨。
整理新冠肺炎重點,希望大家了解病毒,知道如何防疫,配合衛福部政策,要小心但不必恐慌。

1.新冠肺炎是飛沫傳染,接觸傳染。不是空氣傳染。

2.預防飛沫傳染:
a.病人講話時距離1公尺。
b.病人咳嗽打噴嚏時距離2公尺。
c.病人戴口罩時就没有飛沫,只要注意接觸傳染。

3.預防接觸傳染
a.多洗手,別摸口眼鼻。
b.病人戴口罩可攔下90%以上病毒,病人衣物和環境中病毒量變少,傳染機率就很低。

4.戴口罩的目的是保護別人,不是保護自己。要求病人戴口罩的目的是保護醫療人員(保護國家重要防疫資產),要求醫療人員戴口罩的目的是保護病人,因為病人年紀大抵抗力差。

5.保護自己最重要是
a.要求病人戴口罩
b.自己勤洗手。

5.台灣對接觸者的定義已經放得很寬。所有接觸者採檢陽性才1.5%。大家遵守衛福部的指引,不要自己跑醫院要求檢驗。

6.得新冠肺炎
a.66%症狀很輕
b.28%輕度肺炎
c.6%嚴重肺炎(大部分是老年人)。
e.義大利確診者死亡率
i.30歲以下死亡率0。
ii.30~50歲死亡率0.1%。
iii.80歲以上死亡率17%。
iv.90%以上死者>70歲。

7.台灣現在幾乎全民戴口罩,已經不可能有大規模群聚感染或疫情爆發,小規模群聚難免,但影響不大。

8.最壞的估算,就算台灣有1萬例感染,台灣的社會能量和醫療能量可以應付,不會崩盤。
a.輕症6600人居家隔離
b.輕度肺炎2800人住院隔離
c.重度肺炎600人住負壓隔離病房。
d.2300萬台灣人照顧1萬個病人。等於2300人照顧1個病人, 規劃好就不會亂。
e.台灣防疫世界第一,不可能出現1萬例感染這種極端疫情。

台灣這次管控新冠肺炎,只要繼續小心謹慎,一定没問題。大家要了解病毒傳播模式才知道如何防範,不會驚恐,不會相信謠言,不使用偏方,或用錯方法防疫。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