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訊息對地震 P 波與 S 波傳播速度、傳播距離,以及在地表上感受到的震動方向等,描述均正確;與國家地震警報的描述,也與氣象局地震中心的說明相符。

氣象局地震中心在 2022/3/23 指出,地震警報的預警對象是對建築物破壞力較大的 S 波(剪力波),原理就是用速度較快、但也容易衰減的 P 波,來預估 S 波。因此,所在地距離震央較近,確實會先感受到 P 波,警報才響;但距離震央較遠的地方,P 波已經衰減掉了,只能感受到 S 波,這種狀況就會先收到警報。

資料佐證

中央氣象局科普網 - 地震的律動哪裡來?認識地震波
https://edu.cwb.gov.tw/PopularScience/index.php/kids/earthquake/181-地震的律動哪裡來?認識地震波

2022/3/23 氣象局地震中心說明
22:11 秒處:說明距離震央較近者,會先感受到 P 波,警報才會響;較遠者,感受不到 P 波,會先聽到警報,然後才會感受到 S 波。
https://youtu.be/l8ExQ09hG7w?t=1331

【完整公開】LIVE 一夜逾40震 氣象局地震中心最新說明

#地震 #地震中心 #餘震2022.03.23【完整公開】花蓮近海今天凌晨1點41分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地震深度30.6公里,後續餘震不斷,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上午9點將有最新說明,歡迎收看並訂閱TTVNews台視新聞YouTube頻道。◎【台視新聞網】👉https://news.ttv.com.tw/◎...

https://youtu.be/l8ExQ09hG7w?t=133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