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這訊息實在是誤導太嚴重,首先,撿到任何錢財、重要證件務必要送到警察局,「放在原位明顯處不要拿去繳」是錯誤示範;再來,遺失的皮包裡原本有多少錢,即使警方當下無法求證遺失物品究竟為何,也不代表遺失物的失主可以隨心所欲地列清單,想趁機撈一筆喔!
首先,即使列入遺失物品,也不一定找得回來或是有好心人拾獲送回派出所,光是這點就很容易讓失主們心灰意冷了,唯利是圖的詐騙集團更不可能去做投資報酬率這麼低的事情;再來,假如失主故意提高遺失金額,但是當好心人拾獲皮包後,發現皮包裡的金額和原先不符,不僅是撿到皮包的人要提出證據證明自己沒有藏私,失主也必須提出證據證明皮包裡原有的金額為何,如果沒有證據的話,就沒有理由向撿到皮包的好心人求償。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拾獲健保卡 放在原位明顯處不要拿去繳 ,小心被詐騙集團騙錢?各位別被謠言騙了,撿到重要物品仍要送去派出所呀!
http://bit.ly/2LKFvqX

拾獲健保卡 放在原位明顯處不要拿去繳 ,小心被詐騙集團騙錢?

謠言這樣說:最近有好多人在轉發一則LINE訊息,訊息內容如下:「朋友轉傳!請大家小心!剛剛掃完地,看到一個健保卡。剛好里長伯經過,向他說撿到健保卡,里長伯說:『放在原位明顯處不要拿去繳。』我問為什麼,里長伯說現有詐騙集團用這一招,去向警察局報案說掉了皮包裏面有健保卡及錢,你拿去繳剛好上當,他會說怎麼只有健保卡,那皮包還有錢呢,是不是你拿去?到那時有理說不清。他說皮包內有2萬你就得賠2萬,不然就得吃

http://bit.ly/2LKFvq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