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2022 年 2 月底普丁宣佈從不同方向進軍烏克蘭領土之後,確實有不少網傳訊息與影片被證實為假,但大多是社群媒體上互傳的資訊,並非所謂「世界媒體」之行為。文中「假圖3」、「假圖14」看似來自傳播媒體,但事實與文中所述不符。

🖼️「假圖3:俄烏戰爭的女人,竟是4年前的瓦斯爆炸事故」:事實上該封面照片確實是設於 2022/2/24 烏克蘭遭空襲之後。

🖼️「假圖14:根據戰爭(宣傳)需要,一個可能不存在的人,可以死兩次」:圖上的「CNN 阿富汗」、「CNN 烏克蘭」Twitter 帳號都不是 CNN 官方所開設的,應是有心人士仿冒。

📰 相較於聳動的社群媒體,主流媒體引用不確定的消息時,則是常會標註訊息來源,如「烏克蘭媒體」或「俄羅斯官方」等,讓閱聽群眾判斷該消息的立場,建議可以留意。不過,由於俄羅斯媒體無法使用「俄國官方新聞稿」之外的戰況來源,因此外界也較難取得俄國方面所統計的傷亡數據等資訊。

資料佐證

【文中說錯的「假圖」】
「假圖3」:2022/3/1 【錯誤】網傳婦女照片「2018年瓦斯爆炸圖片拿來冒充蒲亭入侵...這些年你還在吃主媒的飼料」?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996
「假圖14」:2022/3/3 【錯誤】網傳圖卡「CNN的記者,上次死於阿富汗,今天又再次死於烏克蘭」?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029

【文中說對的「假圖」】
「假圖1」:2022/2/26【錯誤】網傳照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身先士卒,脫下西裝換上軍裝扛槍上前線與俄羅斯決一死戰」?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986

【其他相關事實查核】
事實查核中心 -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專區
https://tfc-taiwan.org.tw/topic/6976
MyGoPen - 俄羅斯分類
https://www.mygopen.com/search/label/俄羅斯

【俄羅斯消息來源】
2022/2/25 烏克蘭戰報#08:反戰的俄國母親與「零戰損」的俄軍?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6124577

【錯誤】網傳婦女照片「2018年瓦斯爆炸圖片拿來冒充蒲亭入侵...這些年你還在吃主媒的飼料」?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3/1版】 一、網傳婦女照片的背景為2022年2月24日,烏克蘭哈爾科夫州楚胡伊夫市(Chuhuiv)遭俄羅斯空襲。該名婦女名為奧蓮娜·庫里洛(Olena Kurilo) ,為一名教師,因俄國空襲遭房屋玻璃割傷。 二、網傳婦女系列照片為攝影記者沃爾夫岡·施萬(Wolfgang Schwan)2022年2月24日拍攝,收於《getty images》、《安納杜魯新聞社》。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996

【錯誤】網傳照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身先士卒,脫下西裝換上軍裝扛槍上前線與俄羅斯決一死戰」?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2/26版】 一、網傳多張圖片引用的是烏克蘭總統在2021年視察部隊與前線地區的照片,並不是在2022年烏俄戰爭期間拍攝的照片。 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烏俄戰爭開火後,率領烏克蘭軍隊與民眾反擊俄羅斯,並尋求外交結盟和軍事援助,並力爭國際經濟制裁行動。但這一段期間並無他穿軍裝親上戰場之訊息。 三、近期另有傳言指稱澤輪斯基率領軍隊投降,他已在2022年2月26日於推特發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986

烏克蘭戰報#08:反戰的俄國母親與「零戰損」的俄軍?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俄軍否認、甚至揚言逮捕一切的戰損報導,卻嚴格封鎖自己的傷亡報告。」俄軍入侵烏克蘭的戰爭行動,正進入圍攻基輔的關鍵時刻。但當國際輿論憤怒譴責普丁總統的同時,俄國各地的一般民眾,24日開始卻自主性地大舉上街示威「反戰」,甚至遭俄國鎮暴警察強行鎮壓、超過1,700人被捕,悲憤與懊惱的氣氛亦在全球俄裔社群內發酵——然而在戰火燒遍烏克蘭之際,俄國電視媒體卻受到嚴厲的管制命令:在電視新聞裡,只有頓巴斯遭遇烏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6124577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俄烏戰爭:世界媒體統一口徑,全球主義大團結,造假➕統一口徑援烏責俄,到底誰被洗腦了?
https://mp.weixin.qq.com/s/bFxHXc5pBH3HJPkgBnjT9g
假圖1:總統上前線,是1年前的照片
假圖2:一張6年前的圖片
假圖3:俄烏戰爭的女人,竟是4年前的瓦斯爆炸事故
假圖4:被俘虜的俄羅斯士兵,盡然是烏克蘭的民族主義分子
假圖5:原本是親俄的烏克蘭人,他把女兒送往俄羅斯後,將與烏克蘭軍隊拚命。卻被歪曲稱把女兒留在烏克蘭,自己與俄羅斯打仗。
假圖7:把電影里的畫面當作真實的戰爭場面
假圖8:又是一張2年前的照片
假圖9:冬天都不穿棉衣?只有小女孩,沒有小男孩?只有小孩,沒有大人?造假的太廉價了。
假圖10:7年前的戰爭場面當成今年的!
假圖11:她只是一名模特,穿了迷彩服就成軍人了?
假圖12:烏美女拿著氣槍上戰場?能不能嚴肅點?
假圖13:10年前的照片也能拿來宣傳
假圖14:根據戰爭(宣傳)需要,一個可能不存在的人,可以死兩次
假圖15:一群拿著模具木槍的人上戰場
假圖16:加拿大鎮壓遊行視頻,也能拿過來用
假圖17:記者比戰士還多,是打仗,還是演戲呢?
假圖18:只有俄軍的傷亡,卻不見烏軍的數據?4300人,這個傷亡數據,按天平均計算,快趕上戰爭史上最慘烈的斯大林格勒戰役了,你說有多假吧?

美國編列16億美元給媒體為美宣傳奏效了!?
此回應已被原作者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