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張之洞是晚清洋務派的代表人物,為武漢奠定許多基礎建設,然而以此稱武漢是英雄城市僅為個人想法。文中也有許多敘述錯誤或片面的地方:

1. 「加油」一詞的來歷眾說紛紜,也有人認為出自劉伯溫的典故,據考察,加油一詞最早出現在文獻上約為民國四五十年代。
2. 張之洞1889年出任湖廣總督,前後總任期僅約15年,不是文中提及的19年。
3. 漢陽鐵廠確實是當時亞洲規模最大,但質量不理想,虧損嚴重導致大量舉債。
4. 「京漢鐵路」藉由舉外債才得以建設,不是因比利時人看重張之洞才氣,而是張之洞認為,在美、英、法、比等國中,比利時鋼鐵資源豐富,鐵路技術成熟,且「對中國無大志」,才與該國協商。在借款期間,一切行車管理權均歸比利時公司掌握,這不僅使中國完全喪失了鐵路主權,還面臨巨大損失,為以後帝國主義者利用債款關係掠奪中國鐵路權開了一個極為惡劣的先例。

不同意見出處

張之洞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09636/

湖廣總督任期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湖广总督

號稱亞洲第一的漢陽鐵廠為何淪為了日本的代工工廠?
https://kknews.cc/history/4vleam3.html

漢陽鐵廠的輝煌與落寞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5ebezl.html

京漢鐵路
https://baike.baidu.com/item/京汉铁路

湖广总督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清湖廣總督 湖廣总督張之洞先前职位 川湖總督设立 1644年首任 不明末任 瑞澂废止 1911年后继职位 無 湖廣總督(满语:ᡥᡡᡤᡠᠸᠠᠩ ᠨᡳᡠᡥᡝᡵᡳ ᡴᠠᡩᠠᠯᠠᡵᠠ ᠠᠮᠪᠠᠨ,穆麟德:hūguwang ni uheri kadalara amban),又稱两湖總督,正式官銜為總督湖北湖南等處地方提督軍務、糧饟兼巡撫事,正式簡稱為湖北湖南總督,是清朝九位最高級的封疆大臣之一,總管湖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湖广总督

Access denied | kknews.cc used Cloudflare to restrict access

Please enable cookies. Access denied What happened? This website is using a security service to protect itsel

https://kknews.cc/history/4vleam3.html

京汉铁路_百度百科

编辑 锁定 讨论 京汉铁路,原称卢汉铁路(京广铁路的组成部分),是卢沟桥、郑州至汉口的铁路,是甲午中日战争后中国清政府准备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由天津关道盛宣怀为督办大臣,统筹卢汉铁路的修建。1898年底,从南北两端同时开工,1905年11月15日郑州黄河大桥建成。1906年4月1日全线竣工通车,全长1214公里,改称京汉铁路。2019年4月12日京汉铁路入选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

https://baike.baidu.com/item/京汉铁路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我們現在天天喊中國加油,武漢加油,你知道加油的來由嗎?清朝嘉慶年間,有個人叫張瑛,退職還鄉。天天晚上,張瑛和僕人揹著油簍子,走在街巷,看到哪家有書生點燈讀書,就從油簍子裡舀上兩勺子菜油,加在油燈裡。然後鼓勵他好好讀書。
讀書點燈,點燈耗油,很多窮人家,連這兩勺菜油都珍惜得不得了。
這就是“加油”的來歷。
張瑛有個兒子,名叫張之洞。
生活在這樣的家庭裡,張之洞想不出色都難。
張之洞16歲會試,中了舉人第一名。
27歲到京城殿試,中了進士第三名。
進士也就是探花。
探花,那可都是才貌雙全的人,是人中龍鳳。
進士前十名,都是皇上欽點的。文采最好的進前三名:狀元、榜眼、探花。
而文采最好,相貌最好的,年齡最小的,那可是皇上欽點的探花。
所有古代有一副非常有名的對聯:
東啟明,西長庚,南極北斗,誰是摘星手?
春桃花,夏芍藥,秋菊冬梅,我乃探花郎。
張之洞中探花,那一定是模樣才能都出類拔萃的。
張之洞以前的事情,咱就不說了,咱只說他任職武漢的事情。
張之洞任職湖廣總督19年,住在武漢。在他的任期內,武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武漢的進出口貿易,翻了30倍。
武漢被世界稱為“東方芝加哥”。
從他在黃鶴樓上留下的一副對聯,就可以看出他何等豪邁:
昔賢整頓乾坤,締造先從漢江起。
今日交通文軌,登臨不覺亞歐遙。
那時候的武漢,還不叫武漢,叫武昌、漢陽、漢口。
後來的武漢其實不是一個城市,是三個城市的合併。
張之洞來到武漢的第二年,就開始興辦漢陽鐵廠。
在那個時代,漢陽鐵廠無論規模,還是產量,都是亞洲第一。
後來享譽全國的武鋼和武漢長江大橋,都脫胎於張之洞時代的漢陽鋼廠。
別看不起大清,他們也曾異常強悍,只是攤上了一個腐敗昏庸的朝廷。
漢陽鐵廠造出了著名的漢陽造。
一直到40年後的抗戰時期,中國軍隊還拿著漢陽造。
別看不起漢陽造,他的射程不如同時期的三八大蓋,但它的精準度是三八大蓋不能比的。
漢陽造武裝了中國幾代軍隊。
沒有漢陽造,哪裡有袁世凱的新軍;沒有漢陽造,哪裡有國民革命軍揮師北伐;沒有漢陽造,哪裡有南昌起義和井岡山會師;沒有漢陽造,哪裡有二萬五千里長徵和抗日戰爭。
我們經常說“小米加步槍,趕跑了鬼子。”步槍,就是漢陽造。
一直到1949年後,漢陽造才逐步退出歷史舞臺。
叱吒風雲60年,跨越三個時代,還有哪種武器比它更風光?
漢陽鐵廠之後,又有了湖北紡紗廠、湖北制麻廠、湖北官磚廠、武昌製革廠、湖北造紙廠、湖北氈呢廠……
很多很多。
一家家工廠,把武漢打造成了全中國數一數二的繁華城市,只有十里洋場的上海,才可以和它媲美。
除了工廠林立,還有道路的四通八達。
武漢的九省通衢,就是擱張之洞手裡來的。
京漢鐵路,當年中國最長的一條鐵路,橫跨河北、河南、湖北三省。
修路要花錢,錢從哪裡來?
借錢。
從哪裡接?
從比利時人手裡借。
比利時人欣賞張之洞的才能,一下子借給他3750萬兩白銀的貨幣。
湖北、河北,兩邊同時修路,歷時七年,終於通車了。
京漢鐵路修通了,張之洞又修了兩條路:粵漢鐵路、川漢鐵路。
京漢鐵路全場1214公里,粵漢鐵路全場1100公里,兩條鐵路的連線,徹底改變了中國經濟。
除了經濟,還有文化。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果讓這個地方的經濟文化高度發達,那肯定青史留名;如果讓這個地方經濟倒退,文化衰落,那肯定是千古罪人。
張之洞在武漢建造了一百多所新式學堂。
武漢有五所百年大學,全部出自他之手。
武漢至今是全國除北京之外,大學數量最多的城市,也是張之洞奠定了基礎。
至於興修水利、發展農業,開辦醫院,我都不稀罕說了。
張之洞這麼能幹,為人卻還非常低調。
有一次,孫中山來到武昌總督府,想見見這位明星官員,就寫了一張便條:
學者孫中山求見張之洞兄。
張之洞看著這張紙條,孫中山?沒聽過。就問門衛:什麼樣的人?
門衛說:是個書生。
張之洞覺得這個書生不簡單,就故意為難他,提筆寫道:
持三字帖,見一品官,白衣竟敢稱兄弟。
寫完後,張之洞讓門衛送出去。
孫中山看到張之洞的話,就在後面寫道:
行千里路,讀萬卷書,布衣亦可傲王侯。
門衛遞給張之洞,張之洞大為驚訝,立即讓把孫中山迎進總督府。
綜上所述,張之洞確實是個難得的人才。
所以說,武漢是個英雄城市!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