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urple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urple 查核回應
《經濟日報》曾轉引南韓財經媒體BusinessKorea,指出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在11月8日提交機密資料,以找出造成全球晶片短缺的原因,然而美國未強制要求晶片業者非提供資料不可。換而言之,晶片業者可自行選擇是否要提供資料。至於認為美國是在藉此打擊商業,則純屬個人價值觀,並非客觀事實。

不同意見出處

U.S. Government Demanding 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of Semiconductor Companies
http://www.businesskorea.co.kr/news/articleView.html?idxno=77353

韓媒:美查晶片荒 要求半導體業者11月8日前提交資料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5778212

美國要求台積電交機密數據?王美花:資料提供是「自願性」非「針對性」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12834

U.S. Government Demanding 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of Semiconductor Companies - Businesskorea

The U.S. government tol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ers, including Samsung Electronics, SK Hynix, TSMC and Intel, to submit their 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by Nov. 8. It mentioned that the demand is to...

http://www.businesskorea.co.kr/news/articleView.html?idxno=77353

韓媒:美查晶片荒 要求半導體業者11月8日前提交資料 | 國際焦點 | 國際 | 經濟日報

南韓財經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在11月8日提交...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5778212

美國要求台積電交機密數據?王美花:資料提供是「自願性」非「針對性」

全球晶片荒未解,近來傳出美國要求台積電等晶圓代工業者提交企業機密數據,以釐清「晶片荒」環節。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日)表示,經濟部有掌握此事,確定要提供的資訊是採「自願性質」的提供,美國商務部也邀請美國、韓國、台灣等等廠商交換半導體供應鏈問題,並不是針對性。#記者劉玉秋的報導#疫情影響導致全球...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1283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輸不起的美國政府

驚聞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在11月8日提交機密資料,以找出造成全球晶片短缺的原因,憑什麼?
讓我想起1980年代,日本半導體市占曾是全球第一,慘遭美國政府逼迫日本開放知識產權,成功打壓日本產業,並聯合英法德,與日本政府簽下廣場協議,聯合干預日圓重貶,墜入迷失的二十年,美國贏了!
1997年9月,台灣的膠帶龍頭四維企業創辦人兼董事長楊斌彥赴美參觀US Open 網球賽,在機場被FBI逮補,被控竊取美商Avery Dennison營業機密,2000年美國法院判四維公司應支付該公司六千萬美元,楊董也被拘留六個月。本案真相其實是美商打不過台灣,就設陷阱入罪,美國又贏了!!
2010年代,我國面板產業正與韓日爭奪世界第一,美國司法部控告奇美電、友達、華映等違反Anti Trust (反壟斷法),一群產業高管菁英紛紛被羅織入獄:
1. 奇美電何昭陽(時任副董)被判刑14個月,在美坐牢369天; 業務副總郭振隆,處長楊柱祥及奇美物流總經理黃文弘各判9個月,公司付71億台幣罰款。
2. 友達堅不認罪,被重罰5億美金,副董陳炫彬被美國關了2,343天(6年半),佳世達前總經理熊暉也坐了30個月牢。
3. 華映認罪協商,罰21億台幣,前董事長林鎮弘、特助劉治軍、營業副總理李學龍各被判關9、7、6個月。
4. 瀚宇彩晶前營銷主管吳睿紘被控操縱LCD面板價格判刑7個月。
5. 2013年,美國汽車零件商Sabre Lee,因打不過台灣,狀告帝寶堤維西龍峰三家車燈廠違反Anti Trust,結果帝寶總裁許敘俊認罪坐牢9個月,家族損失25億台幣。
美國大贏!!!
以上全部是冤獄,只因技術或業務威脅到美國廠商,每一個案子都帶給當事人與其家庭以及公司很大很久的傷痛。
台灣的宏達電HTC是智能手機的開創者,蘋果還居其後,2011年蘋果對HTC發起的智慧產權訴訟,經過32個月,美國市場被禁,歐洲市場也跟進禁止(很像華為)。
威盛是台灣的IC公司,曾經是世界最大的獨立晶片片設計公司,2000年挑戰英特爾成功,拿下全球市場的50%,卻在2008年美國司法部以查到威盛協助大陸政府監控法輪功為藉口,發起訴訟,罰款,結果市場被英特爾搶走,人才流失。
美國還是贏!!!!
法國曾經有一家卓越的能源公司Alstom,威脅到美國GE,結果集團鍋爐事業部總監弗雷德里克‧皮耶魯齊(Frédéric Pierucci) 2013年在紐約機場被捕,罪名居然是在印尼行賄(就算是真的,關你美國何事?),面臨125年的監禁,美國司法部處以7.72億美元的巨額罰款。核心業務也被主要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強制」收購,美國獲取了法國核電站的控制權,現任總統馬克宏當時擔任財經部長,也是無可奈何。美國又贏了!!!!!
皮耶魯齊將他親身慘痛的教訓,出版 « Le Piège américain » 一書,英文翻成”The American Trap”,副標是My battle to expose America's secret economic war against the rest of the world。中文版書名《美國陷阱》,副標翻成《美國如何透過非經濟手段瓦解他國商業巨頭》,在歐洲大陸及台灣引起熱烈迴響。
他發現在美國有一些不肖律師和司法部勾結,這些律師很多是司法部的前官員,專門幫助美國的公司打擊競爭對手,賺取巨額的律師費。
真是所謂「匹夫無罪,懷璧其罪」,我美國就是老大,只要你比我強,我就要使用各種奧步把你打趴!
如果站在美國政府自私角度,當然要打壓競爭對手,永遠當世界老大。這是無可厚非,但是應該要走正道,良性競爭。令人不齒的是表面上還要編織冠冕堂皇的藉口,打著民主自由人權正義的羊頭,來愚弄世人。現在拜登不演了,就是美國利益絕對優先。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