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此為詐騙,目前無抒困補助。
衛福部強調,並無發布「紓困補助」相關簡訊,近日流傳不明簡訊「紓困補助」,假藉衛生福利部名義,誘導民眾於簡訊中網址輸入個資等。衛福部澄清,此簡訊並非官方寄送,請民眾切勿點擊或填寫資料,避免權益受損。

資料佐證

https://www.mohw.gov.tw/cp-16-70916-1.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影片一則 (尚未支援預覽)
早上睡醒的收到一個Line,很久都不會聯絡過的一個好友的這個Line。
然後他就發了一個11年9月免費申請紓困8000塊,給你一個網址,然後問你9月你申請了嗎?
沒申請過可以領8000,我已經確定入帳,趕快去領,然後貼一個他已經領到錢的截圖給你看。
然後如果你點這個網址點下去,他是跑到一個寫衛生福利簿怎麼樣,然後你就可以直接去申請,還有線上客服呢。
我本來想說我現在沒事呢,我想說早上收到這個訊息,我來看看我能不能也領個8000塊。
你申請下去呢,他要你的姓名、身份證字、online ID,還有你的住址,很明顯這個是在要你的個人資料。
你不管點哪一個超連結,什麼位置圖啊,你私權政策啊,都是讓你填個人訊息。
然後你再看這個網址,這個網址不是政府單位的網址,他後面雖然寫個gov.com,但是政府網址的。
應該是要gov.tw才是政府單位的網址,他如果前面都是別的東西,加上gov.com。
一般人看到這個gov就覺得是政府的了,他政府單位的是.gov.tw,所以詐騙的人會以假亂真,會告訴你紓困怎麼樣,要給你錢,都是要騙你的。
我們再到衛福部他的網站,你看他這邊是不是.gov.tw,這是衛福部,這是他的公告資料,111年8月7號他已經公告了。
衛福部澄清因應擴大緊急紓困,去年110年6月30日就截止了,現在根本沒有任何的紓困或補助計劃,不會有任何的簡訊或電話通知民眾紓困。
各位如果收到這種訊息,一定要小心,不要被騙,因為現在沒有白吃的午餐,千萬不要把你的個資送出去,要小心。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