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嘎琳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嘎琳 查核回應
關於十二生肖的起源有很多種說法,有人認為源自中國,也有學者主張來自遊牧民族或是古巴比倫黃道十二宮。

不同意見出處

生肖wiki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生肖

"十二生肖"起源:源於中國 最初或不全是12種動物
http://culture.people.com.cn/BIG5/n/2015/0215/c172318-26569230.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五彩繽紛】鼠年談鼠
下個禮拜就是鼠年了,鼠年是十二生肖排第一名,小孩子們又要熱烈討論老鼠排第一的故事,都說老鼠投機取巧,滑頭滑腦,才會排第一。
因為有老鼠排第一的故事,所以自古以來,漢文化都是醜化老鼠,例如:鼠頭鼠腦、鼠入牛角、鼠心狼肺、鼠屎污羹、膽小如鼠….. 。身為屬肖鼠的老仙ㄟ每看到人家在醜化老鼠,心中難免難過。
其實,老鼠排名第一是因為牠有特別之處,並不是牠投機取巧,且聽老仙ㄟ道來;
漢人的十二生肖是來自北狄匈奴人,在商周之前,匈奴人因為他們沒有文字又沒有數字觀念,他們數歲數都是用十二種動物來數,例如:狗兒、蛇兒、虎兒、龍女,兩家子女玩在一起,叫名字就知道誰大誰小。古早人壽命只有二、三十歲,用12種動物來排歲數就綽綽有餘。
周之後,匈奴人大量南遷(萬里長城為證),他們也把數歲文化傳入中原華夏人,這時候華夏人不但有文字,而且是天干地支最發達的時候,他們就把這12種動物重新用地支來排列,把子、寅、辰、午、申、戍是奇數,把動物腳趾奇數者排一起,其他偶數地支與偶數趾排一起?
奇數趾有:虎(5趾)、龍(5趾)、猴(5趾)、狗(5趾)。
偶數趾有:牛(4趾)、兔(4趾)、蛇(2舌)、羊(4趾)、雞(4趾)、豬(4趾)。
鼠:前腳4趾、後腳5趾,不奇不偶,就把牠排第一,即子。
馬:雖有2趾,乍看是1趾,似偶似奇,就把牠排鼠的對位,即午。
總之,鼠有奇偶趾同在,是怪咖動物,就把牠排第一,並不是鼠是投機取巧,滑頭滑腦的關係。也因為當時華夏人天干地支正發達,直到三千多年後的今天,仍然把鼠馬認為子午正沖。也有人說,豹、獅、貓都跑很快,為何不入列,因為匈奴地方沒有這些動物。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