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訊息對老年年金的規定有誤導之處,而且都是行之有年的規定了,跟 COVID-19 無關。

⭕「戶籍被停止」「健保被停止」:正確。若我國國民出境滿二年未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戶政事務所將於接到內政部移民署的出境通報後,會依戶籍法規定,辦理戶籍遷出(國外)登記。戶籍遷出後,尚不影響國籍,但有些用戶籍做認定的事項會受到影響,例如健保與國民年金會自動退保、不用再繳納。

❌「老人年金取消」:國民年金被「退保」,是除籍期間不用「繳納」保險金,但只要是「曾經繳過國保保費」、有國保年資的人,就算65歲時在國內已無戶籍,或已非屬本國國民,仍然可以向勞保局申請按月「領取」老年年金給付,並且領一輩子。

⚠️「停保日起兩年之內持中華民國護照返台,則所有福利立即恢復;若超過兩年,則回台後半年才能恢復所有的福利。」:大致沒有說錯,但必須要先去戶政機關辦妥「恢復戶籍」登記,再次取得加保資格後,才能重新加保健保等福利。戶籍遷出國外 2 年內回國,自「恢復戶籍之日」起加保;戶籍遷出國外 2 年以後才回國,須於恢復戶籍滿 6 個月之日起加保。

❌ 最後,訊息裡「因Covid-19 pandemic」是錯的。這個出國停保健保、復保健保的規定,至少在 2013 年就有了。

資料佐證

台南市府南戶政事務所 - 戶籍遷出國外影響一覽表
https://tnscg-agr.tainan.gov.tw/scontent.php?ms=ZnVfSUQ9OTk=

台北市政府 - 戶籍遷出登記後可能受影響事項
https://www-ws.gov.taipei/Download.ashx?u=LzAwMS9VcGxvYWQvNDE5L3JlbGZpbGUvMjA3NTcvMzM4MTk5MS9hOGZkYTM3ZS1lMDg1LTRmZDYtYTQzNS0wNWE1Y2FhOTllYTYucGRm&n=5oi257GN5Ye65aKD6YG35Ye65LmL55u46Zec5rOV5qKd6KaP5a6a5Y+K5b2x6Z+/5YiG5p6Q6KGoLnBkZg==

勞保局國民年金常見問答:我長期居住在國外,還要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嗎?
https://www.bli.gov.tw/0017071.html

勞保局國民年金常見問答:我在國內沒有戶籍,可以請領國民年金的給付嗎?要怎麼申請?如果是已經開始領取年金以後才除戶籍的人,還可以繼續領年金嗎?
https://www.bli.gov.tw/0017446.html

2013/7/23 健保署文宣 - 出國停復保相關規定
https://www.nhi.gov.tw/Resource/Papers/178_2停復保1020820.pdf

臺南市府南戶政事務所-戶籍遷出國外影響一覽表

各位鄉親您好:依戶籍法規定,我國國民出境滿二年未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應為戶籍遷出(國外)登記,戶籍遷出後,尚不影響您的國籍...

https://tnscg-agr.tainan.gov.tw/scontent.php?ms=ZnVfSUQ9OTk=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國民年金-FAQ-被保險人及效力-一般對象-4. 如果我是強制加保的對象,可不可以放棄參加國民年金保險?

https://www.bli.gov.tw/0017071.html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全球資訊網-國民年金-FAQ-保險給付通則-3. 我在國內沒有戶籍,可以請領國民年金的給付嗎?要怎麼申請?如果是已經開始領取年金以後才除戶籍的人,還可以繼續領年金嗎?

::: 隱私權政策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資訊安全政策

https://www.bli.gov.tw/0017446.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