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目前的科學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對於防範新冠病毒仍有保護力,可減輕重症與死亡風險,而沒打疫苗的族群,重症率與死亡率均較高。

影響疫情與死亡率的因素很多,並且光從確診者死亡人數,無法看出死亡人數中接種疫苗的比例、年齡分布等等,因此不適合做這種推論。從單一國家內部的數據,來比較不同疫苗接種狀態的死亡率,會比跨國比較來得適宜,但也需要注意,即使是同一國家,其不同地區也可能有不同疫情狀況、不同疫苗接種狀況,例如某個地區的疫苗覆蓋率較低、確診與死亡率較高,可能會影響整國的數據。

疫苗大規模接種的國家,都是較早接種疫苗的國家,現在疫苗保護力下降,確診個案自然就增加。但是重症住院者還是未接種疫苗者較多。因此,雖然疫苗保護力下降,但還是有防重症的效果。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947

【錯誤】網傳圖卡「每百萬死於新冠肺炎的人數(疫苗打越多的死得越多),疫苗根本無法防重症與死亡!!」?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02/16版】 一、網傳圖卡之數據圖表與真實情況不符。 二、專家指出,因為影響疫情與死亡率的因素很多,不宜藉由比較不同國家的確診者死亡人數來推估疫苗保護力。 三、專家指出,目前科學研究已證明,沒打疫苗的族群重症率、死亡率均較高,網傳圖卡的宣稱與事實並不相符。 因此,網傳圖卡為「錯誤」訊息。 【查核聲明】疫情資訊若有更新,本報告亦會同步更新。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94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