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用肥皂洗手、用洗衣液洗衣物/透過太陽紫外線消毒,皆是正確的預防冠狀病毒傳染觀念。但以下敘述有瑕疵:
 
1.依大英百科,冠狀病毒直徑約120奈米,非400-500奈米。
 
2.民眾選口罩主應考量阻擋飛沫效果,而非過濾病毒效果。
 
冠狀病毒是透過百倍大的飛沫為載體傳播,故應選擇具阻擋飛沫效果的口罩如具防水層的醫用口罩。
 
3.目前尚無新型冠狀病毒存活各物質表面時間的研究,參考最相似的SARS冠狀病毒,2003年研究顯示在恒定環境下(ex.未照紫外線),「金屬」、「布」上約需72小時才會觀察到傳染性下降。

資料佐證

大英百科全書-冠狀病毒介紹,提及直徑約120奈米:
https://www.britannica.com/science/coronavirus-virus-group#accordion-article-history
 
食藥署醫用面(口)罩製造工廠品質管理指引-提及過濾效率規範、阻擋飛沫的防水層:
https://www.fda.gov.tw/TC/siteListContent.aspx?sid=310&id=30392
 
泛科學科普文章-介紹SARS病毒在不同物質表面的2003年研究(含金屬、布):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7949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