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壽司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壽司 查核回應
物理學博士:都是僞科學,充滿錯誤信息

在赫茲功能儀的宣傳中,提到了10個理由,其中涉及「舒曼低頻光波」「光波震動」「水體分子結構」「水粘稠度」「水頻率」等概念,並以此列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結論。就此,南都記者向一位物理學博士一一求證,對方表示這10條基本都是僞科學,充滿誤導和錯誤的信息。

廣告宣傳:7.6赫茲水是採用最新的高科技升級版舒曼低頻光波震盪新技術。

科學認知:赫茲是頻率單位,只是名稱比較唬人,其實含義很簡單,就是每1秒鐘某個事物或某個動作的重複次數。視頻中提到開機後會在蓋子周圍見到粉色光線,不可能是7.6Hz,只要一台每分鐘轉數爲456轉的電風扇就能源源不斷產生,談不上什麼高科技。

廣告宣傳:功能儀不接觸水體,以每秒6000次的高強低頻光波震動。

科學認知:每秒6000次震動就應該是6000Hz了,不再是7.6Hz,是自相矛盾的。

廣告宣傳:三分鐘速變水體分子結構,把分子團水變成線性體結構。

科學認知:水是液體,因此水分子不會固定在特定位置,總是在沒有規律地到處跑來跑去,不會存在固定不變的分子團。

廣告宣傳:將水體中的水粘稠度降低622倍,溶解能力超強。

科學認知:如果不往水裡加入其他雜質,水的粘稠度只和水分子之間的吸引力有關,吸引力只受溫度影響,100℃的開水粘稠度也只有0℃冰水的1/6。如果真能降低粘稠度622倍,一定是通過添加其他東西改變水分子之間的吸引力來實現的;同樣,水對特定物質的溶解能力只受溫度影響,如果溫度確定、不添加其他東西是不會改變水的溶解能力的。

廣告宣傳:使功能水的頻率成爲與人體細胞7.6震動頻率同頻震動。

科學認知:分子的共振頻率是由分子本身決定的,因爲水分子之間不斷亂動互相碰撞,共振頻率其實都是相當高的,低頻震動不可能和水分子產生共振。實際上水分子的共振已經在現代廚房中得到普遍應用,微波爐加熱食物就是發射每秒振動24.5億次的電磁波和水分子共振來實現的。

共振在大多時候都不會產生有益結果,比如電台干擾、戰場上的電子戰武器都是利用同頻振動擾亂有用信息傳播,甚至是毀傷對方通信設備。非醫學專業人士絕對不要嘗試與腦電波同頻共振,以免對記憶甚至對神經系統產生不可恢復的器質性傷害。

廣告宣傳:二十分鐘迅速被人體細胞吸收,進行新陳代謝交換。

科學認知:任何潔淨的水都能夠在數分鐘內開始正常被人體吸收利用,如果一次飲水太多,十幾分鐘就會明顯想小便,泌尿系統與消化系統是完全隔開的,產生便意就是水已經被人體吸收用於新陳代謝的證明。

健康專家:炒作多、噱頭多

水營養專家李復興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說,他沒有聽說過「赫茲水」,不好加以評論。但是,他向消費者建議,首先要將功能水的原理和作用搞清楚,更關鍵是看有沒有權威的、大量可重複的醫學實驗報導:「總體而言,很多企業只是爲了賺錢,功能水炒作、誇大宣傳得厲害」。

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蔣卓勤教授對此看法更爲直接。他對南都記者表示,水對健康很重要,是人體所需最重要的營養素;飲用水的評價標準是安全、衛生、乾淨,其他的多是噱頭而已。

在蔣卓勤的印象中,關於水的炒作太多了,早期有磁化水,後來有鹼性水、離子水等。「就按安全、乾淨、衛生的唯一標準,其他不要管了。我國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有106個指標,達到標準就行」,他解釋道。

資料佐證

https://www.5richer.com/business/44478.html

兩岸流行賣造赫茲功能水的小水杯?能治百病,戳穿「治病神水」騙局— - 世界財神報

兩岸流行賣造赫茲功能水的小水杯?能治百病,戳穿「治病神水」騙局— [世界財神報] 爆料天地 任乾坤專題報導&# […]

https://www.5richer.com/business/44478.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