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Kua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Kuan 查核回應
1. 並非拆除一座補助10萬元,而是最高補助額度為10萬元
2. 並非只能用拆除的方式處置,也可以用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都包含在補助範圍。

因此「鼓勵拆銅像每座補助十萬元」,是過度簡化的錯誤說法。

資料佐證為自111年11月28日生效的《內政部推動威權象徵處置補助作業要點》第三、四項有關補助的說明,原文為:
三、補助項目及範圍:
(一)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象徵。
(二)辦理清除威權象徵、反思威權象徵與在地集體記憶、反省威權統治與政治崇仰文化為主題之相關活動。
四、補助標準:
(一)一般性補助:每件最高補助額度為新臺幣十萬元。
(二)政策性補助:由本部依政策需要,就計畫所提規模、影響範圍及預期效果,決定補助額度。

另外,報導中僅呈現反對的民眾、評論者的意見,有片面報導特定立場的情形,屬於特定的個人意見。
可以參考資料中提供的正反方意見報導,或維基百科中「去蔣化」的說明,理解正反方的不同意見。

以下節錄自維基百科中「去蔣化」各界看法的正反方意見簡介:
蔣中正在歷史上的是非功過具有相當大的爭議,因此在台灣,去蔣引起藍綠陣營較大不同的反應。

泛綠陣營強調兩蔣歷史上的過失,並認為台灣今日的發展成就,美國、日本貢獻比兩蔣大。泛綠認為此一運動為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一部分,是台灣民主發展的結果。去蔣化本質與去共產化、去納粹化相近(納粹對於德國經濟發展也有一定貢獻)。兩蔣的人權紀錄極差,因此反對去蔣其實就是間接支持威權施暴,紀念兩蔣就是刺傷了許多受害者。

反對去蔣化人士認為,這只是為了選舉考量而進行,因為重大的去蔣化措施執行的時間點,都非常接近台灣重要的選舉。減少造神運動是民主政治的精神,但目前已經由過去的淡化變為移除,因此引起正反兩派較為激烈的衝突。泛藍人士多認為不該全面否定兩蔣對中華民國或者臺灣的貢獻。把兩蔣比做納粹或共產黨的說法,更是讓泛藍或情感上認同兩蔣的人非常反感。

資料佐證

1. 內政部推動威權象徵處置補助作業要點公告及PDF檔案:https://www.moi.gov.tw/News_Content.aspx?n=15810&sms=13054&s=274201
2. 維基百科「去蔣化」條目:https://zh.m.wikipedia.org/zh-tw/去蔣化
3. 菱傳媒_兩蔣銅像拆一座補助10萬?藍綠委看法兩極 內政部:威權象徵處置不限於拆除(呈現正反方意見的報導):https://rwnews.tw/article.php?news=617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