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此為典型配合中共宣傳疑美論的其中一類別「衰弱論」:試圖讓台灣人認為“美國實力衰弱,無法保護台灣”。由於此文作者與中共外宣的網路媒體有專欄合作關係,建議對此作者的言論都要保持存疑、警覺態度。(資料:IORG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作者「雁默」長期在中國時報的文章觀點皆親中,他在“观察者网”有專欄,也在專門擴散中國官方訊息和假訊息的“匯流新聞網”有專欄,顯示與這兩個網站皆有固定的合作關係。

“观察者网”在2021年7月28日曾經配合中共大外宣,率先刊登假新聞:《瑞士生物學家:美國試圖推翻溯源報告結果,世衛恐淪為政治工具》的獨家中文稿件,是中國最先報導瑞士生物學家「威爾遜·愛德華茲」新聞的媒體。瑞士駐華大使館8月10日於Twitter發表聲明澄清這名「瑞士生物學家」不可能存在,瑞士並沒有這個人。瑞士駐華大使館的聲明發布後不久,觀察者網就刪除了報導原文。而中共官媒“人民網”八月也報導了同樣的新聞,自稱引用這個不存在的瑞士生物學家的臉書貼文。(資料:觀察者網假新聞事件)

資料佐證

IORG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ttps://iorg.tw/a/us-skepticism-238

觀察者網假新聞事件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观察者网#爱德华兹事件

觀察者網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此條目介紹的是2012年在上海創辦的一家民營新聞媒體。關於1946年在上海創刊的一份周刊,請見「觀察 (雜誌)」。關於2013年在上海創辦、原名「上海觀察」的網絡應用程式,請見「上觀新聞」。關於「觀察者」的其他含義,請見「觀察者」。 觀察者網觀察者網首頁在2019年7月3日時的狀態網站類型國際時政新聞及評論語言簡體中文總部中國上海市番禺路300弄3號B座[1]持有者上海觀察者資訊技術有限公司上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A7%82%E5%AF%9F%E8%80%85%E7%BD%91#%E7%88%B1%E5%BE%B7%E5%8D%8E%E5%85%B9%E4%BA%8B%E4%BB%B6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美國連兵都募不足
還出兵保台?

海納百川》
美國連兵都募不足,
還出兵保台?(雁默)

17:452023/09/20

「美軍是地球上最強大的軍隊」這句話,美軍可能已愈來愈說不出口。在俄烏衝突後,美國迅速暴露了他們軍工製造上的弱點,像二戰時那種充沛的軍工製造力,早已不復見,連打個代理人戰爭,武器補充都捉襟見肘。除了武器生產能力的低下,現在傳出連募兵都募不足的窘境。

連兵都募不足,還有人指望美國出兵保台?

最新一期的《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季刊》(The US Army War College Quarterly),刊出一篇論文「行動呼籲:烏克蘭對未來部隊的教訓」,說出了一些令美軍尷尬的事實,作者的結論是美國武裝部隊已經到達了一個「戰略轉折點」,其士氣低落程度堪比越戰末期,解決之道,就是恢復徵兵制。

根據烏克蘭軍隊的傷亡,該文推估,面對一場大型戰爭,美軍需要在數周內承受5萬名士兵傷亡,這相當於美國在中東戰場20年的損失,然而,當前的預備隊伍兵源嚴重不足。1970年代,美軍預備隊士兵數高達70萬,現在,只有7萬6千名,招募狀況還不斷惡化。陸軍已連續第二年招募無法達標。

從其他新聞裡尋找事實——美國代理海軍部長麗莎.佛朗切蒂(Lisa Marie Franchetti)於9月在參議院軍委會上表示,海軍無法達成招募目標,目前還短缺7000名士兵。目前是美海軍40年來員額的最低水平,募兵條件差嗎?不,入伍獎勵已提高到75000美元,年齡已提高到41歲。佛朗切蒂在國會誓言要利用一切可能手段招兵。

無獨有偶,美國空軍也於9月傳出未能實現招募目標,這是1999以來首次募不滿兵。電影《捍衛戰士2》全球熱賣,但顯然沒有激勵美國人加入行列。現役空軍士兵數量僅為滿員的90%,預備役與警衛隊的缺口是30%。

美國人缺乏從軍意願的原因有好幾種說法,有人認為是種族性別偏見,有人認為是「反種族性別偏見」,此兩者屬「覺醒文化」的附帶損害。最流行的一種看法是,美國人對政府的信任度下降,不再願意將生命交給少數掌權的政客們,畢竟,20年來,好戰,戰勝紀錄卻極少的美國,讓年輕人不願再做政治犧牲品。

事實上,美軍有點像古代日本的武士階級,基本是「世襲」的,募兵最大的來源是從軍家族,據調查,大約每4名美軍新兵,就有3名家庭裡有一位正在服役或曾經服役的近親(父母、兄弟姐妹、表兄弟姐妹、叔叔或阿姨)。換言之,美國「武士家族」就是美軍募兵最大的來源。

募兵不足,意味著「武士家族」對政府的失望,甚至厭惡情緒,正成為美軍規模的致命砍刀,忠誠之心減退,不想再當武士。而這是當前美國政治嚴重分歧的副作用。有多少武士家族是「川粉」?他們目睹拜登政府以司法鬥爭川普的心情是什麼?

再者,數十年來,美國掀起了多場(對美國)毫無意義的戰爭,武士們感覺遭到政府背叛。川普之所以能有如此龐大的鐵粉,也肇因於此,他被譽為和平總統,因為其反對將美國子弟帶到遙遠的戰場白白送命,這還讓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由此再看美軍於第一島鏈的撤退,並慫恿盟國擴軍,就一點都不奇怪了。美軍目前在太平洋的「軍事底線」,是關島,而不是琉球。不想被人認為比川普軟弱的拜登,一心讓日韓相濡以沫,同時擴軍意圖圍堵中國,卻引來朝鮮與俄羅斯的軍事合作,以及中朝俄三方潛在的軍事默契。

在菲律賓,拜登逼出了4個新的軍事據點,可能還將設第5個,但這些據點的主要作用是補給與監控(有時扮演挑釁的角色),而不是大舉駐軍。

解放軍於台海,東海,甚至整個西太平洋頻繁的軍演,已給予美軍莫大的壓力,此壓力背後的真相是疲弱的軍工製造能力,以及募兵不足的問題。對一個全球布武的帝國而言,兵力不足的結果,就是從世界各地逐步撤軍,這也是為何美國不斷慫恿歐洲,東亞,南亞國家擴軍的真正原因。

由此,美國派兵介入俄烏衝突的機率幾近於零,主因是,那是一場大型戰爭,而美國沒這麼多願意捐命的武士。同理,出兵保台的機率也幾近於零,因為一旦介入,即便是短時期的交鋒,也還是一場大型戰爭,所有兵推都顯示必然產生大量死傷,現在的美軍哪有這種底氣重現越戰場景?

這個數字要謹記:越戰時,美軍有超過70萬的預備軍,現在只有7萬。願意送命的「武士」極度短缺,退一萬步說,美國派兵保台即便心有餘,也是力不足。

(作者為自由撰稿者)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