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其實並不是國籍的問題,而是心防疫能量並不足以支持所有人。
陳時中表示,防疫有三個原情,若人在台灣,醫療絕對無差別待遇,一定全力救治,不管是誰。居家檢疫、居家隔離也是無差別管理,不會因為身分而有差別。但是邊境管制必然有差別,最大原則是國人優先。若任意開放邊境,擔心防疫量能恐不足。醫療量能負壓隔離病房是1100床,目前醫療大約用掉4成,必須保留未來增加的需求。指揮中心評估後認為,考慮當前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正處於關鍵的高峰期,得降低來自疫區的人員流動風險。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2125004.aspx

https://tw.news.yahoo.com/取消陸配子女來台案-蔡-防疫最優先-115602829.html

疫情中心:撤回陸配子女來台措施 防疫國人優先 | 生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前中)宣布,將撤回陸委會公布陸配子女回台管制措施。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109年2月12日(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張茗喧台北12日電)陸委會昨天宣布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入境引發民眾反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下午宣布,將撤回陸委會昨天宣布所有陸配子女入境規定。陳時中今天宣布,撤回陸委會公布陸配子女來台管制措施,陸配子女若不具有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2125004.aspx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被隱匿的資訊

執政黨說,選擇國籍要承擔。言下之意,沒選擇或放棄台灣籍活該。

然而,這些尚未領取台灣籍的小朋友,根本不是這樣!

陸配在大陸的小孩,想申請台灣身分證就能立刻拿到嗎?不。必須先在台灣待滿4年,才能申請長期居留,之後再待滿2年,才能取得中華民國籍身分。而長期居留有名額限制,每年只有300個長期居留的配額!

陸委會處長蔡志儒說,「依照過去的經驗,可能排隊就要排個6-7年,才能取得居留。而台灣人如果要收養陸配的親生子女,每年限額更少,只有12個居留名額。」

由於長期居留名額有限,小朋友現況只能以「長期探親證」在台讀書就學。排隊領長期居留、2年後再申請身分證。

而本來預計開放的,就是這群在排隊有探親證、或者已有居留證、在等身分證的小朋友。

他們是「未選擇」台灣籍、與台灣無淵源的人嗎?

不是!他們選擇要台灣籍!但是因為台灣的限制規定,還沒領到台灣籍,然早已在台灣生活就學幾年的小朋友!

你排隊買東西,排到一半老闆衝出來罵「你手上沒我的產品、不愛我們店、滾!」你會覺得老闆有病。

還是今天執政黨能證明,有居留證尚未領身分證的小朋友,都是假意要領身分證、內心鄙視台灣籍?

執政黨若以任何理由拒絕,皆有說法,然若以小朋友「沒選擇台灣籍」為由拒絕,則是赤裸裸的造謠與卸責。

⏹️邏輯的謬誤

取消陸配子女回家的理由是防疫優先。

然而,已有案例,陸配媽媽與小孩過年在日本旅遊,結果媽媽返台,小孩回不來。請問,如果日本疫情不嚴重,為何要禁止入境?台灣有禁止日本旅客入境?如果日本疫情嚴重,又為何媽媽能入境,小孩不能?難道病毒傳染認身分證?

同地點的日本人可以來、東南亞配偶可以來、東南亞配偶的小孩可以來、陸配媽媽可以來、唯獨陸配小孩不能來因為會造成防疫破口?邏輯何在?

縱使在過年期間,處於歐洲、澳洲,甚至上外太空,絕少感染新冠肺炎,然而台灣的規定是:只要是大陸籍,一律不准入境。豈不怪哉?

現況,北京上海成都廈門等五個機場的台灣人都能順利返台,但同地點的陸配子女卻不能返台,又是什麼道理?

若政府今天是所有外籍地、外籍配偶子女都不准來也行,我信任政府決心,然而此刻隔絕的標準,不是防疫優先,而是防止大陸籍優先,當然荒謬。

在網路上隨便反對「陸配子女」四個字很容易,當你看到聽到媽媽的哭訴聲呢?反對者反對批評的,都是活生生的家庭與個人。

當執政者開始談選國籍、反對者動輒談大陸打壓,就知道:不是防疫問題,是政治問題。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