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hsii23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hsii23 查核回應
一、網傳影片至少在2020年11月就在社群流傳,影片發生地並非傳言所指的柬埔寨,而是在俄羅斯。根據2020年俄國媒體對此影片相關報導,網傳影片為俄羅斯某處停屍間。

二、查核中心委請器官移植專家協助檢視影片。專家指出,影片的場景應該是停屍間,並非手術現場,但也無法從影片證明這些人是遭人口販賣活摘器官。

醫生指出,摘取器官、保存都需要有夠經驗的醫生參與,且器官移植的關鍵是「愈快愈好」,器官放久了、缺血時間愈久,移植效果愈差。過去如果有人到海外買器官,也是直接到當地進行手術,而不是如傳言所言,把取下的器官賣到其他國家。

三、近期確實有台灣民眾被誘騙至海外工作遭到拘禁、毆打、轉賣等案件。民眾應注意在社群媒體上、親友介紹,號稱「無經驗」、「高薪」、「馬上錄取免面試」、「包吃包住包機票」等來路不明的海外求職訊息。

傳言挪用其他不相關的影片,錯誤指稱為「柬埔寨活摘器官影片」。因此,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錯誤】網傳影片「這個是在柬埔寨活器官摘除的影片,你還想要去柬埔寨嗎」?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040

【錯誤】網傳影片「這個是在柬埔寨活器官摘除的影片,你還想要去柬埔寨嗎」?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17版】 一、網傳影片至少在2020年11月就在社群流傳,影片發生地並非傳言所指的柬埔寨,而是在俄羅斯。根據2020年俄國媒體對此影片相關報導,網傳影片為俄羅斯某處停屍間。 二、查核中心委請器官移植專家協助檢視影片。專家指出,影片的場景應該是停屍間,並非手術現場,但也無法從影片證明這些人是遭人口販賣活摘器官。 醫生指出,摘取器官、保存都需要有夠經驗的醫生參與,且器官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04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