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目前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推動的救心救命口訣為:「心痛喘、冒冷汗,卡緊叫救護車」 ,當民眾出現心痛、胸悶、下巴痛,或噁心嘔吐、氣喘吁吁、冒冷汗的症狀時,代表有高度可能是心肌梗塞,必須立刻撥打 119 ,請求救護車送醫,切勿自行就醫或隨意服藥自救。
民眾如碰到身邊有人心肌梗塞發作,可以先請他原地坐下休息,並儘快撥打119送醫至急診。患者出現心臟停止時,可以進行CPR心肺復甦術。如患者附近有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時,民眾只要按照操作指示,在患者身上裝上裝置,機器會自動判斷患者是否需要電擊急救。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900

【部分錯誤】網傳「當寒冷時突然左胸部劇疼,然後再疼到牙床舌根,這就是心肌梗塞猝死前的症狀,快咬左手無名指指甲根部自救」?

一、醫生表示,「左胸劇烈疼痛」的確是「心肌梗塞」的症狀之一。心肌梗塞臨床症狀不同,常見的如腋下、下巴疼痛,常伴隨著虛弱感、出汗、噁心、嘔吐、頭暈等。 二、專家表示,「心肌梗塞自救方法是將左手無名指甲根部用力咬下」並無科學根據,不建議民眾採取這種作法,應儘快撥打119,協助病患就醫。 因此,傳言為「部分錯誤」訊息。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90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