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類似謠言2021年12月便曾流傳,並在2022年7月變形成「COVID-Omicron BA.4 BA.5」的版本,重新被廣傳,但內容含有諸多錯誤資訊。

1. 訊息中對於BA.4、BA.5的症狀描述,為錯誤資訊。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表示,BA.4、BA.5的症狀與之前的omicron沒有明顯差異,常見症狀包括:
流鼻水、喉嚨痛、頭痛、咳嗽、倦怠、發燒等,傳言稱「沒有咳嗽」、「不會發燒」並不正確。

2. 目前Omicron的重症及致死率,沒有異常升高,未有科學根據指出「Omicron的毒性比Delta變種高5倍,死亡率也比Delta更高」。
根據目前的數據及學界討論,反而認為Omicron致死率比Delta病毒株低,但是其免疫逃脫能力更強,所以感染、突破性感染、二次感染的人都快速增加,仍不可輕忽。

3. 「疫苗失去防護作用」為錯誤資訊。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已證實,從未確診者,即使是接種「原始病毒株」疫苗,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兩劑仍能提供70%重症保護力、三劑能提供90%重症保護力。

4. 訊息稱Omicron病毒「不寄存於鼻咽區,直接影響肺部」,並沒有科學證據。齊嘉鈺表示,新冠病毒病毒株仍然是從眼口鼻的黏膜進入後,才感染到肺部。

5. 此完整影片最早於2022年8月期間發布,但根據美國CDC分析,該時段的美國COVID-19病例、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正從夏季以來上升的趨勢中趨於平穩,非如影片宣稱的「又開始嚴重了」。

資料佐證

【部分錯誤】網傳「國際新聞,疫情在美國又開始嚴重了....Omicron 沒有免疫力,得了還會再得。 此病毒是沒有所謂共存...」?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084

【錯誤】網傳「Omicron變種冠狀病毒是不同的,新的COVID-Omicron病毒病徵沒有咳嗽、不會發燒...COVID-Omicron 的毒性比Delta變種高5倍,死亡率也比 Delta 更高。」?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6634

【錯誤】新的COVID-Omicron變種冠狀病毒是致命和不容易正確檢測的?改編舊訊息,目前並無根據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1310

無敵星星不完全無敵真的嗎?打過3劑確診又二次感染,2專家揭「症狀嚴重度」有差!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9/post/202206170012/

【部分錯誤】網傳「國際新聞,疫情在美國又開始嚴重了....Omicron 沒有免疫力,得了還會再得。 此病毒是沒有所謂共存...」?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2/8/31版】 一、根據美國CDC分析,美國COVID-19病例、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正在從今年夏季以來上升的趨勢中趨於平穩。 二、專家分析,Omicron變異株高度變異、具免疫逃脫性,感染過或接種過疫苗者可能重複感染,但重複感染多是無症狀、輕症,目前並無觀察到BA.4、BA.5導致重症的機率較高。接種疫苗雖然仍可能感染,但有助降低住院、死亡風險。 三、專家指出,Omicr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084

【錯誤】新的COVID-Omicron變種冠狀病毒是致命和不容易正確檢測的?改編舊訊息,目前並無根據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網傳訊息在2021年7月時出現一相似版本,內容大致相同,僅是將舊訊息中的「Delta」替換成「Omicron」。截至查核報告發布為止,目前沒有任何證據指出,感染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症狀和其他新冠病毒有什麼不同,也沒有任何科學根據指出Omicron的傳染力、毒性以及死亡率比Delta變異株高。Omicron的感染途徑跟原來的病毒類似,所以PCR是可以檢驗出來的。因此並沒有Omicron就特別容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61310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影片一則 (尚未支援預覽)
今天7點49分國際新聞,疫情在美國和歐洲又開始嚴重了。所以專家要大家了解下列二件事。一﹐Omicron沒有免疫力得了還會再得。二﹐此病毒是沒有所謂共存。原本專家說的共存是錯誤的。所以請大家重視這件事。加強防疫因為病毒進入人體後的變化不可預測。病毒已變異疫苗沒更新已失去防護作用。所以打三劑一樣會確診重症和死亡保護好自己。不要染疫才有健康效果。
真的沒退路了。全球都一樣。大家只有認真。做好防護沒有僥倖可言。一定要戴口罩。因為新的COVID-19的Omicron-8-5的延伸變種冠狀病毒是不同的。致命的並且不容易被正確檢測到。新的COVID-19的Omicron-8-4-8-5延伸病毒的症狀如﹐
1. 不咳嗽 2. 不發燒只會有 3. 關節痛 4. 頭痛 5. 頸部疼痛 6. 上身腰痛 7. 肺炎 8. 一般情況下沒有食慾。當然COVID-19的Omicron-8的毒性比Delta變種高5倍。死亡率也比Delta高。疾病進展到極端嚴重所需的時間較短。有時沒有明顯的症狀讓我們更加小心。該病毒株不會沉積在鼻咽部。它直接影響肺部及窗口持續時間較短。
幾名被診斷出患有COVID-19Omicron的患者最終被診斷為沒有發燒也沒有疼痛。但在X光片上發現了輕微的胸部肺炎。COVID-19Omicron的鼻拭子檢測結果通常偽陰性。鼻咽檢測假陰性的病例越來越多。這意味著病毒會在社區傳播,直接感染肺部導致病毒性肺炎,進而引起急性呼吸壓力。
這就解釋了為什麼COVID-19Omicron變得非常有害。病毒毒性很強致死率很高。請注意避開人多的地方。即使在空曠的地方也要保持1.5米的距離。戴上雙層口罩戴上合適的口罩。在大家沒有任何症狀,咳嗽或打噴嚏的時候,勤洗手。這種COVID-19Omicron wave比第一波COVID-19更致命。所以我們必須非常小心,採取各種措施加強對冠狀病毒的預防。不要將這些信息留給自己經歷。
請盡可能與其他親友分享,尤其是與家人和好朋友分享。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