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影片內容宣稱是一名北京人看法,提到"這次統選舉不是和平與戰爭選擇,而是做人還是做奴隸的選擇","台灣人如果像中共讓步,面對的根本就沒有你們想像的所謂「和平」的選項"。同時提及中共(中華人民共和國)從1949年至今所有政治活動(例如「三反」、「五反」、「反右」、「文革」等政治鬥爭運動),及針對平民、知識階級及異議人士之打壓、思想改造及人身方面迫害(勞改營)。在台灣(中華民國)接受和平及走向統一後,上述迫害行徑將諸加在台灣人民身上,最後影片以"不能選那些以要和平為藉口,實際是在配合中共的意願的人"作為總結。

二、長久以來,中國始終對台(中華民國)尚未放棄武統(攻台)及和統(和平統一)選項,近年中國仿效先前俄國干預美國選舉手法,企圖利用社群平台大量散佈假訊息或爭議敘事手法,再配合特定媒體大肆傳播,影響民眾視聽,藉此扶持特定政治代理人,弱化國防,破壞民眾保衛中華民國意志,直到現在,中國仍企圖對台(中華民國)運用俄羅斯干預選舉手法,且手段及技術上變得更為精進。

資料佐證

一、國安高層:中共介入明年大選 開始營造施惠氛圍 (中央廣播電台Rti)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73004

"2024總統選戰正如火如荼展開,據中央社報導,國安高層今天(9日)表示,中共確實正在介入選舉,除透過機艦擾台、認知作戰,更操作經濟工具,例如中共曾禁止台灣某些農漁產品輸入中國,但隨選舉將至,近期開始「由收轉放」,目的是營造施惠氛圍。"

"另外,在認知作戰部分,國安高層提到,根據統計,國安局去年1至6月蒐報的爭議訊息約1400件、去年7至12月1600件,今年1至6月增加到約1800件,相較之下確實量有增加,預期下半年還會更多。

國安高層進一步指出,中共此舉的目的是營造「兵凶戰危」的氣氛、塑造恐慌,同時批評台灣與國際朋友間的情誼,讓民眾感覺國際間的朋友訪台都是為了利益,塑造「不可信」的感覺,隨著選舉進入熱季,針對國內政策討論的爭議訊息將會越來越多。"

二、紐時:中國影響台灣選舉 取道社群媒體手法細膩 (中央社 2020/1/7)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1070015.aspx

三、地方創生成統戰對象!沈伯洋:中共「老鼠會」模式深入基層 (中央廣播電台Rti)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76211

"中共對台統戰實際上有點類似於上線招募下線的老鼠會,先是透過社團組織、地方以及教授、立委等代理人建立聯繫,再透過這些代理人散播不實資訊,做選舉操作。"

四、前中情局官員示警習近平欲從內部掏空台灣 干預2024選舉 (中央社,2023/8/4)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8040105.aspx

"中國的戰略是「從內部掏空台灣」,圍繞選舉「製造混亂」,以期選出一位尋求與共產中國統一的總統。"
"中國的宣傳還將「這次選舉描述為和平與戰爭之間的選擇」。"
"明年總統大選後,不論台灣政府由誰掌控,中國將評估是否採取軍事行動或採取脅迫策略。"

五、彭博:台灣總統選戰逼近 TikTok假訊息攀升中資身分引關注 (中央社 2023/7/12)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7123001.aspx

"隨著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逼近,TikTok隨處可見和選戰有關的短影音,使台灣成為政治假訊息的下一個戰場,也引發中國能否操縱這個社群平台的辯論。將於2024年舉行總統大選的美國,對此也同樣關切。"

"國安局長蔡明彥本月表示,該局審查了涵蓋各平台的1800多起網路假訊息和爭議性訊息案件,其中也包括臉書和YouTube。這個數字和去年同期相比多出1400件。他預估,這個數字還會再攀升。"

國安高層:中共介入明年大選 開始營造施惠氛圍 - Rti央廣

[Rti央廣新聞]2024總統選戰正如火如荼展開,據中央社報導,國安高層今天(9日)表示,中共確實正在介入選舉,除透過機艦擾台、認知作戰,更操作經濟工具,例如中共曾禁止台灣某些農漁產品輸入中國,但隨選舉將至,近期開始「由收轉放」,目的是營造施惠氛圍。中共近年除了頻以機艦擾台、破壞區域和平穩定外,更以錯假訊息、灰色地帶...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73004

紐時:中國影響台灣選舉 取道社群媒體手法細膩 | 政治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總統大選將於11日投票,「紐約時報」報導,官員與專家憂心,中國正在實驗操弄社群媒體影響選民。在台灣民主又充斥假消息的環境中,這種細膩的分化手法更容易操作。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1070015.aspx

地方創生成統戰對象!沈伯洋:中共「老鼠會」模式深入基層 - Rti央廣

[Rti央廣新聞]文史工作室「暗坑文化工作室」日前揭露,中國福建省委正透過「鄉建鄉創」活動,對台灣基層進行統戰,且從獲獎名單可以發現,全台各地幾乎都有被中國資助的案例,對此,除國發會強調,絕不支持任何團隊參與統戰活動,地方創生也不應成為統戰看板,並將重新檢討獲獎及補助資格。黑熊學院院長沈伯洋示警表示,中共對台統戰實際...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76211

前中情局官員示警習近平欲從內部掏空台灣 干預2024選舉 | 政治 | 中央社 CNA

「華盛頓時報」今天分析指出,中國正為侵台戰爭作準備,但習近平更願意在不發生軍事衝突的情況下,控制這個美國支持的民主島嶼,北京已預備好干預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8040105.aspx

彭博:台灣總統選戰逼近 TikTok假訊息攀升中資身分引關注 | 政治 | 中央社 CNA

彭博報導,隨著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逼近,TikTok隨處可見和選戰有關的短影音,使台灣成為政治假訊息的下一個戰場,也引發中國能否操縱這個社群平台的辯論。將於2024年舉行總統大選的美國,對此也同樣關切。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7123001.aspx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