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 查核回應
- 根據中央社 2023/7/5報導:
外交部次長李淳指出,2021年10月台立簽訂半導體合作瞭解備忘錄,經雙方磋商決議共同出資1400萬歐元,包括台灣提供1000萬歐元協助立國半導體產業的能力建構與訓練。

李淳說,立國指定電子科技大廠Teltonika公司與台合作,由該公司挹注400萬歐元與工研院簽訂契約,在合法規範下取得技術授權,規劃推動設立8吋半導體晶圓生產實驗線,建立半導體發展基礎。

半導體技術是否外流,李淳表示,事實上,2002年已開放8吋晶圓技術赴中國投資設廠,2015年再開放12吋晶圓技術赴中國投資設廠,所以工研院協助立國規劃推動設立8吋晶圓生產實驗線,並不會對台灣半導體企業先進製程造成負面影響,反而在成熟製程過於集中在中國的情形下,協助立陶宛建構半導體產業降低倚賴中國的風險,為雙贏策略。

李淳表示,設立半導體製造廠需數百億新台幣,台立合作提供的1000萬歐元僅為協助建立基礎研發與人才養成等基本需求,未來立陶宛在半導體產業鏈的定位及發展均自行編列預算支應。



- 根據在半導體產業工作經驗超過二十年的許美華表示:
工研院是研究單位,技術研究成果總是要找出口,蔡政府金援立陶宛1000萬美元來買工研院的八吋技術授權,其實是個一舉數得的巧妙安排。工研院技術成果得到商業化的機會,連帶台灣IC設計公司,也可能有新的生意可做。

按照商業常規,技術移轉授權,除了第一筆授權費之外,以後還會按照量產規模支付權利金。立陶宛之後八吋廠量產,可能還要付工研院授權費或其他回報呢!工研院是政府財團法人,每年來自政府預算超過百億,這筆金援立陶宛、最後又回到工研院口袋的錢(三億),搞不好本來就是要給工研院的預算呢。

王鴻薇轟這件事「凱子外交喪權辱國」,其實台灣穩賺不賠,還有很多外溢bonus,半導體業界看得懂的人,應該都會笑在心裡吧!

資料佐證

中央社 2023/7/5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7050336.aspx


許美華FB貼文 2023/7/5
https://pse.is/52nbrj

藍委稱半導體技術讓渡立陶宛 李淳:勿錯誤指控 | 政治 | 中央社 CNA

外交部次長李淳今天表示,工研院協助立陶宛規劃推動設立8吋晶圓生產實驗線,不會對台灣半導體製程造成負面影響,立陶宛為台灣理念相近夥伴,呼籲國內政黨雖有競爭,但不應錯誤指控國際友台國家。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7050336.aspx

許美華

本來懶得理王鴻薇,但看到完全不懂半導體的她,不知哪來的自信敢講「8吋晶圓技術仍是世界主流技術」,實在看不下去! (先講結論,其實這次蔡英文好聰明) ❌轟蔡英文大撒幣「類無償」提供立陶宛半導體技術 王鴻薇:凱子外交喪權辱國 「王鴻薇指出,8吋晶圓技術仍是世界主流技術,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公布「8吋晶圓廠至2025年展望報告」,估計從2021年到2025年,全球8吋晶圓廠產能可望增加20

https://pse.is/52nbrj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影片一則 (尚未支援預覽)
台積電在蔡政府的敦促下,硬著頭皮赴美設廠,
當我國的護國神山向和親公主被送往美國,
張忠謀首度表態在遺跡典禮時,
拜登的這番話讓他聽得好刺耳。
赴美設廠張忠謀道盡心理滋味,
但不只美國,甚至連小國立陶宛都來要技術,
立委爆料台灣跟立陶宛前年10月簽訂了半導體合作備忘錄,
雙方共同投資一間民間半導體公司,
但立陶宛獅子大開口,要求台灣單方出資約台幣2.1億元,
甚至最後還加碼到4.7億,傻傻的送錢送核心技術,
各單位本來不肯,但有著關鍵人物開口。
公研院它是不能夠無償去提供技術,
所以現在搞成什麼樣子呢?
就是由外交部出錢來幫這一家立陶宛私人公司來買技術。
立陶宛極端反中和台灣連邦交都沒有,
蔡總統過去援助立陶宛12億美金,
如今在送錢送半導體技術,藍尾怒轟簡直喪權辱國。
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楷的楷字外交,立陶宛連跟我們建交都不敢,
如果只是設一個代表處,有必要這樣嗎?
民進黨政府的錯誤政策真的會害死台灣。
外交部澄清,因為立陶宛有先進的雷射技術,
兩國是互惠互利,藍軍轟爆這根本是騙小孩的賠本生意。
雷射技術跟半導體生產,今天拿半導體去換個雷射技術,
就算換到了,這對我們來說怎麼會是一筆划算的買賣呢?
把台積電分割了,搬到美國去,搬到日本去,
還順便幫立陶宛建一個半導體廠,他們不斷地在掏空台灣的根本,
這樣的做法不是喪權辱國,那究竟是什麼?
蔡總統狂揮抗中大旗,外交付出的慘痛代價就是送走台積電,
大撒百姓血和錢,最後恐怕只剩空洞的台灣。
E 加的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