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此為謠言,並且把男男性行為者等同於愛滋病患,是充滿偏見與歧視的說法。

過去台灣明文規定男男性行為者及吸毒者為「永遠不得捐血者」,但今年打算放寬為5年內無男男性行為或是6個月內無吸毒,就可以捐血,原定2018年6月要上路,不過目前還未通過就是了。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2013年起檢驗採核酸擴大試驗以後,檢驗空窗期從21天縮短到11天,只有檢驗陰性的血液才會送到醫療機構,迄今沒有個案因輸血而感染愛滋,有許多國家也已開放男男性行為者捐血,包括美國、英國、法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都規定12個月之內無男男性行為就可以捐血。

至於吸毒者方面,世界衛生組織及日本都已放寬規定,因此政府才會研擬要放寬男男性行為者及吸毒者的捐血規定,不過目前放寬的規定是5年內無男男性行為者(參考加拿大最初規定)及6個月內無吸毒者才可捐血,未來將先再觀察1、2年,才考慮是否放寬至12個月。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政府打算開放 男同志、吸毒者可捐血~然後就有謠言出來鬧了啦!
http://bit.ly/2JyJAcz

政府打算開放 男同志、吸毒者可捐血~然後就有謠言出來鬧了啦!

謠言這樣說:聽說政府打算開放男同志、吸毒者可捐血,然後就~就一堆謠言傳過來了!「請大家支持轉傳。太惡毒了,想害民眾輸血時得愛滋病來賣中裕公司愛滋的藥,為了台灣人民的輸血安全,台灣百合正義會公告捐血有大的風險,揭血液基金會重大影響人民生命危險,內有劉承武檢察官的法律見解!血液基金會的財務報表沒有公開透明是魔鬼藏身之處!每年販售民眾的捐血給醫院的收入達30億元,現已有30個民間社團強力轉貼!」所以捐個

http://bit.ly/2JyJAcz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