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台灣流傳的謠言版本聲稱消息來源是「銀行業人士的忠告」,英文版謠言則說消息來源是「RBI」,RBI是什麼呢?是印度中央銀行「印度儲備銀行(Reserve Bank of India)」。但是國外謠言查證媒體Boom報導指出,印度儲備銀行表示這則訊息是假的,而且不是由他們所發出的訊息。可想而知,我們現在收到的謠言也不是來自「銀行業人士的忠告」,而是在轉發過程中被網友擅自修改,企圖為訊息增加一點可信度。
謠言提到的「竊取密碼的程式」並不存在,所以使用提款機前,根本不需要「先按取消鍵兩次」,是無意義的舉動啊。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RtGeMK

使用提款機前, 先按「取消」鍵兩次 ,就不會被盜取密碼?這是不可信的謠言!

謠言這樣說:這週LINE群組瘋狂流傳的謠言應該就是這則了:「各位:當使用提款機的時候,為免有人預裝了“盗取密碼”的程式,在揷入你的信用卡前,先按“取消”鍵兩次,這樣做的話,先前的預装程式就會被取消了,你的密碼亦避免了被人窃取。請維持這種習慣:每次揷卡前,先按“取消”鍵兩次。這是銀行業人士的忠告,很有用。請轉告其他你關心的親友們。」這究竟可信不可信啊?破解關鍵點:插入你的信用卡前,先按「取消」鍵兩次

http://bit.ly/2RtGeMK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