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一、可疑訊息引用國家地理雜誌地方組得獎照片,但實際目的為宣傳政府發展綠電共生目的為貪汙,及破壞當地(台南)農業發展,目的為散播政治陰謀論,與2024年總統及立委選舉操作有關。(詳資料佐證一、二)

二、該案係當地民間業者有意申請「農電共生」興建綠電共生電廠,但僅發電而無經營農業,不符申請規定,因此被台南市政府撤銷發電。(詳資料佐證二)

三、發展綠電系統為未來趨勢,包括藍綠在內皆認同綠電系統前景看好,相互進行投資。有報導提到藍營人士參與綠能產業經營,一方面投資綠能產業技術,另一方面批評政府發展綠電,宣稱發展綠電傷害農民陰謀論,前後矛盾,豈不怪哉?

資料佐證

一、【錯誤】網傳照片「綠電共生的太陽能墳場……驗收後就讓它荒廢……土壤嚴重污染!最後連菜也不能種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2023/5/11)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126

二、引述內容: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自2023年4月9日起流傳訊息搭配一組照片指稱:

「綠電共生的太陽能墳場,每位參與者貪好污好,賺到盆滿缽滿之後,驗收後就讓它荒廢。納稅人的錢就這麼跑去雜碎者的口袋裡。土壤嚴重污染!最後連菜也不能種了!」

也有版本稱「納稅人的錢就這麼跑去綠色政治人物的口袋裡」。

照片內容為數排在戶外的太陽光電板,部分爬滿藤蔓,地上則雜草叢生。

傳言有多種版本,每種版本搭配的照片略有不同,而所搭配的文字訊息只有部分語句不同,有的版本提及「台南市政府」。"

"台南市政府農業局農務科指出,該案業主於2014年12月申請農業網室,之後又申請太陽能發電。2015年遭六甲區公所發現當地農作荒廢,只從事發電,通知台南市府稽核,因業者皆無改善,不符農業結合發電的申請內容,最後於2016年7月廢止發電許可。"

"台電指出該案場在2020年還有提出「電網併聯計畫審查書」,也就是說業者想申請連結到台電電網,但因為發電計畫未獲主管機關核准,所以電網併聯審查也連帶延後。台電說明該案目前還在協調,現場也沒有連結到台電電網。"

"綜合以上,該案場荒煙蔓草的原因是因申請「農電共生」,但僅發電而無經營農業,不符申請規定,因此被撤銷發電。"

三、民進黨批國民黨雙標 藍營前官員參與綠能經營(中央社,2023/8/16)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8160292.aspx

"國民黨總是大喊反對民進黨的綠能政策,但實際上國民黨內有許多要角,目前都身兼綠能產業的董事或獨立董事,甚至接下不少政府的重要綠電工程,根本就口是心非、為反對而反對。"

相關報導: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SerialNo=179988 (上報,2023/8/18)

另一報導:
https://www.storm.mg/article/4859043 (風傳媒,2023/8/25)

宇昌案相關報導:
宇昌案判賠200萬,也換不回生技發展因惡鬥耽擱的那幾年(關鍵評論,2015/12/2)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1704

【錯誤】網傳照片「綠電共生的太陽能墳場……驗收後就讓它荒廢……土壤嚴重污染!最後連菜也不能種了」?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5/11版】 能源政策和綠能發電議題是社會關心焦點,2023年4月起,網路流傳一組太陽能板爬滿藤蔓的照片,並搭配傳言指稱為綠電共生的太陽能墳場,驗收後就荒廢等。查核中心向主管機關、專家、環保團體查證,解析如下: 一、網傳照片為一位在台南市六甲區的農電共生太陽能電場。其在2015年4月以「農業結合太陽光電」的模式,申請太陽能發電。後經台南市政府稽查發現,該地沒有種植農作物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126

民進黨批國民黨雙標 藍營前官員參與綠能經營 | 政治 | 中央社 CNA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質疑民進黨是綠能的大金庫、大門神、大股東,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回應說,國民黨內有許多要角,目前都身兼綠能產業的董事或獨立董事,甚至接下不少政府的重要綠電工程,用自己的歪哥經驗看其他政黨,只會讓人看破手腳。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308160292.aspx

誰雙標?民進黨揭國民黨收綠電獻金破千萬、藍高官任綠能產業要職-風傳媒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近期頻指台灣綠能產業問題,甚至大罵「吸人民血汗錢滋養政治人物」,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今(25)日痛批,政治人物的標準要一致,不要雙重標準,尤其自己罵綠能、拿綠能,甚至一堆國民黨高官擔任綠能產業獨董要職,藍高官年收入恐怕逾5億,套一句王鴻薇自己的話,國民黨才是「假發展

https://www.storm.mg/article/4859043

宇昌案判賠200萬,也換不回生技發展因惡鬥耽擱的那幾年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一旦政府機關遭特定政黨把持,政黨的黑手為達政治目的而操弄國家機器,終將使政府失去信譽。在惡意的政治鬥爭下,受害的永遠是台灣的產業和民主價值。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170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