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威士特丹號上確實在2020年2月4日靠泊高雄港,部分旅客確實有下船,旅客中也確實有38人有症狀,但症狀多為腹瀉、肚子痛等,此38人非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個案。
 
1.依2月4日港務公司新聞稿,威士特丹號的確在2月4日早上7點靠泊高雄港,並請疾管署登輪訪談船醫,確認無新型肺炎疑慮後放行下船。
 
2.依2月4日指揮中心新聞稿與記者會,亦強調威士特丹號「無」確診個案,但求慎重已限制船上38名有症狀但無中國旅遊史之旅客返船後不得再下船。
 
--
若依上述官方說明,應不會因此事件導致傳染國人。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2月4日-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新聞稿
https://www.twport.com.tw/chinese/News_C⋯E5&SMSU=8BC626A0A1AD51C3&ishistory=False

2020年2月4日-疾管署新聞稿說明(亦宣布14天內曾停靠中港澳郵輪即日起不得靠岸)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ju9Pn6BdJZBks83L5iDGCg?typeid=9

2020年2月4日-指揮中心記者會說明威士特丹號情形(43分40秒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4qD96gt31w&feature=youtu.be&#t=43m40s
 
另,因應國際郵輪可能帶來的疫情風險,指揮中心已於2020年2月6日新聞稿宣布即日起擴大至「國際郵輪」禁止靠泊我國港口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yybAkCFAUSmBeCQlimc7Cw?typeid=9

2020/2/4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

畫面由左至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莊人祥 監測應變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周志浩 執行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 指揮官 食藥署 吳秀梅 署長 健保署 李純馥 組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4qD96gt31w&feature=youtu.be&#t=43m40s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38人有症狀! 「威士特丹號」2千多人仍下船
2020/02/05 19:41
小 中 大


曾搭載3名肺炎確診病例的「世界夢號」郵輪,4日停靠高雄港時,緊急被通知所有人禁止下船,不過現在卻傳出同一天停在一旁的威士特丹號,船上有38名遊客有明顯症狀,但疾管署仍允許船上的兩千多人下船活動,雖然不確定就是武漢肺炎,而且中央也緊急宣布隔天不得再下船,但仍有一整天時間,船上遊客在市區趴趴走。


圖/TVBS 38人有症狀! 「威士特丹號」2千多人仍下船
圖/TVBS

大型郵輪緩緩離開高雄港,不過甲板上卻看不到遊客熱情揮手,除了停靠期間沒能好好下船遊玩,行程還得被迫提前取消。

記者vs.碼頭工作人員:「昨天上船今天都沒人下船了嗎,對喔,今天就,好像疾管局通知的喔。」

原來這艘威士特丹號郵輪,第一天還允許遊客下船,但事後卻傳出有38名遊客沒有大陸旅遊史,卻出現明顯症狀,因此被要求返船後不得在下船。

圖/TVBS 38人有症狀! 「威士特丹號」2千多人仍下船
圖/TVBS

記者vs.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長宋益進:「靠碼頭之後呢,我們疾管單位會上船去訪視船醫,基本上都是認為沒有一些感染的疑慮之後,才會開始讓旅客下船,38名有症狀嗎,這是他們(中央)開記者會我們才知道呀。」

這艘八萬兩千多噸的郵輪,長285公尺,11層載客甲板共搭載近1500名遊客及8百多名船員,但除了4名船員及5名遊客是大陸籍不得下船外,共有2千2百多人在疾管署完成發燒篩檢及填寫健康聲明卡後,可以下船活動,因此事後中央又公布有38名遊客有明顯症狀,也讓外界質疑出現了防疫漏洞。

TVBS記者何宜信:「根據了解威士特丹號並沒有安排團體旅遊,而是下船之後,部分的遊客到附近的棧庫群走走,或是根據交通(觀光)局的推薦,到附近的蓮池潭以及佛光山自行包車旅遊。」

圖/TVBS 38人有症狀! 「威士特丹號」2千多人仍下船
圖/TVBS

原訂5日才會停靠高雄的威士特丹號,4日上午就提前抵達,因此白天允許下船活動,直到當天晚上中央宣布,14天內停靠過中港澳的郵輪,都不得再進入台灣港口,才會當晚要求所有人隔天不得下船,但仍已經在4日白天出現了防疫漏洞。

記者vs.高雄港務分公司港務長宋益進:「疾管署那邊就認為應該是避免接觸,因為已經無法再到下個港口基隆港,所以他們就必須要在高雄港辦理提前出境。」

雖然包括威士特丹號遊客出沒的高雄棧庫群、蓮池潭或是佛光山,都屬於空曠場地,但仍有機會跟當地民眾近距離接觸,如今對郵輪停靠的緊縮政策,都只能算是亡補牢。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