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這是某股市分析師的個人意見,其中「可見一開始就是打算蓋六個廠」、「過去這兩年蔡政府及台積電封鎖消息、欺騙台灣人」、「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技術可能已經完全轉移到美國、美國可以把台灣炸得稀巴爛」等,均為其個人詮釋。

🇺🇸 關於台積電赴美設廠,有專家提出不同看法,表示若台積電拒絕,美國大廠的訂單可能會轉向至其他願意到美設廠者、或美國本土的英特爾。當大客戶在下單時會顧慮地緣風險,台積電作為供應商,在美建立灘頭堡鞏固市占,在商業亦是合理的做法。

🏭 台積電表示,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工廠未來是否進一步擴大,還是要看第一座廠量產後是否符合經濟效益。網傳訊息稱「可見一開始就是打算蓋六個廠」、「過去這兩年蔡政府及台積電封鎖消息、欺騙台灣人」僅是個人看法,應與台積電「先觀察後再下決策」的實際邏輯不同。

🌐 另外,關於人才跳槽一事,事實上台積電從 2015 年就在中國設立南京場開始進行海外佈局,也已有中國上海、美國華盛頓州等廠,對於人才也有類似的誘因,但可以觀察過去是否有如文中所述的這種「人才外流」現象。另有市場觀察者指出,台積電共有員工 5 萬人,這一次台積電外派赴美的工程師,單以比例來說沒有掏空的疑慮;製程上,台積電台灣總部仍將維持製程工藝領先,並將最先進的技術與研發團隊留在台灣。這些都與本文「五年之後,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技術可能已經完全轉移到美國」意見相左。

不同意見出處

台積電赴美正在掏空台灣? 他分析:是全世界半導體「更台化」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6825944
寧願多負擔50%成本!台積電赴美設廠除了分散供應鏈外,還有哪些原因?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usiness/blog/3011138
2022/12/6 逆全球化才剛開始,台積電海外布局是產業淘空還是全球制霸
https://technews.tw/2022/12/06/what-are-the-impacts-that-tsmc-set-up-new-fabs-overseas/

【網傳意見出處】
個人意見出處:股票分析師吳東昇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pfbid0bQzak1Y34PjJ9aTag4P1589ffnyLV3eBM4148JQVtDFehx6m6ujbmsrUG5Tef2tVl&id=100000121271355&__cft__[0]=AZUp_niOCyuzgF24_TUMzLXDO8qjQ4SHSYqvAVzNBkM2a7FLadO73I3A0g0E6wssT4KJK4h8FQfK6QpcUixjGgDwGSHe8uBX0ggEnGvYWYjHiRSZqbfVvXQLZwpY5M9dXjnMSFgIrYWPdIs8sMSndNNk&__tn__=,O,P-R
作者之前的新聞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682813

台積電赴美正在掏空台灣? 他分析:是全世界半導體「更台化」 | 聯合新聞網

要探討「台積電赴美將掏空台灣」這個論點,我們得先定義何謂掏空。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6825944

寧願多負擔50%成本!台積電赴美設廠除了分散供應鏈外,還有哪些原因?-科技新報 TechNews|商周

近期半導體業界最大消息就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確認台積電會到美國設立3奈米晶圓廠一事,引起市場人士與投資人關注。有人指這是各國半導體業界的「去台化」政策,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感到憂心;也有人認為即使3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usiness/blog/3011138

逆全球化才剛開始,台積電海外布局是產業淘空還是全球制霸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晶圓廠的移機典禮,不僅讓蘋果執行長庫克、AMD 執行長蘇姿丰、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都將出席參與,就連美國總統拜登都是座上賓,顯示出台積電在美興建先進製程晶圓廠對於美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重要性。 不過,就當台積電一個接一個地宣布其海外計畫,一班又一班的包機將台積電工程師帶往美國...

https://technews.tw/2022/12/06/what-are-the-impacts-that-tsmc-set-up-new-fabs-overseas/

「吳東昇」支持張亞中? 同名同姓股市分析師:文章是我寫的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明天就是國民黨主席選舉,網路卻出現新光合成纖維董事長吳東昇支持張亞中的文章,他今天受訪澄清說,文章與他無關,他對國民黨主席選舉沒有興趣。不過,同名同姓的股市分析師吳東昇看到新聞後跳出來說,文章是他寫的,是在文章分享中被加入新光吳東昇的履歷。網路群組流傳新光吳東昇署名《張亞中若當選,國民黨會亡黨?》的文章,不過,他今天為了澄清,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強調,他離開國民黨已經很久了,退出政治圈後,也沒有發表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682813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shaking finger)(shrug)提醒台灣人,我們已經被美國帶進戰場,現在自救或許還來得及!
  吳東昇 2022年12月9日
美國眾議院週四 (8日) 以 350 票贊成、80 票反對的票數通過「2023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除了額外增加8億美元對烏克蘭援助外,還計劃未來5年內提供台灣 100 億美元(700億人民幣)軍事援助。這個法案是參眾兩院共和黨和民主黨談判好幾個月的結果,總額高達 8580 億美元,比 2022 年的預算還多出8% (多出約635億美元),整個法案授權美國國務院在2023年至2027年財政年度,每年提供台灣最多20億美元無償軍援,計劃從美國武器庫存提供10億美元軍事裝備給台灣,以及要求美軍建立區域的軍火儲備庫,以因應可能的軍事急需。
說穿了就是在為兩岸製造戰爭做準備,這個陰謀我相信大家都懂!今年三月美國通過法案,提供烏克蘭136億美元的軍援。結果半年之內烏克蘭成廢墟、至少十萬烏克蘭軍人死亡!有烏克蘭的前車之鑑,美國昨天通過法案,提供台灣5年100億美元軍援,五年後的台灣會變成什麼?
烏克蘭之所以馬上給錢是因為俄烏已經開戰,但台灣卻是分五年? 而不是兩年、三年或是十年?為何是五年?關鍵就在於台積電!12/6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完成美國新廠的移機典禮,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台積電董事長、美國商務部部長、州長與聯邦參議員等均親自出席,因為之前並沒有對外開放,結果因為這場典禮,讓人發現有許多讓人擔憂且不尋常的徵兆!更讓人產生一個很重要的結論:5年之後,自廢武功的台灣很可能就要完蛋了!
當美國完全掌握台積電高階製程技術之時,就是美國要毀滅台灣的時刻 ? 我很希望我今天的研判是錯誤的,但大家繼續看下去究竟有沒有道理?
大家都知道台積電在美國設晶圓21廠,是迫於政治壓力,並不是商業考量,如果到美國設廠有競爭力,為何25年前蓋了一個廠之後就沒下文 ? 所以如果對美國設廠對台積電有利早就去了,不用等到現在。兩年前台積電宣布到美國設廠時,外界就開始討論是否有產業外移、人才外流、技術外流的危機,但我們過去兩年來所聽到的都是 “暫時不需要擔心這些事” 的聲音。
但是當我看到台積電美國廠移機典禮時宣告,投資設廠金額從120億美元,加碼到兩階段建廠,共計400億美元,增加了2.3倍;以及製程規劃從2024年首批生產的5奈米,推進到4奈米,並且連3奈米都排進了時程,預計2026年投產,這些都是過去兩年半蔡政府、台積電刻意隱瞞台灣人的訊息。再加上12/8美國通過未來五年對台的軍事援助,我認為美國正在進行毀滅台灣的惡毒計畫!
不僅如此,第一座廠都還沒蓋好,就加碼2.3倍的金額,甚至第一個廠房都還沒蓋完,就已經在擴充了。2020年台積電決定赴美設廠時,美國亞利桑那州當地就在傳言,台積電圈的那一塊地,可以蓋到6個廠!現在回頭看當初這個傳言,可見一開始就是打算這樣幹!而過去這兩年蔡政府及台積電封鎖消息、欺騙台灣人,也是為了防止台灣內部的反彈。
除了技術無條件奉送美國之外,台積電簡直就是幫忙美國半導體龍頭__英特爾,訓練人才的集中營!目前台積電預計直送2000名台灣工程師前往美國廠,兩
期廠房預計額外創造1萬個高薪高科技工作機會,完工後將合計年產超過60
萬片晶圓。龐大的生產部隊,要在美國操作先進製程,因此必須訓練當地人才,但是最終是為誰訓練人才?撇開政治面,就商業角度而言,美國企業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英特爾(Intel)。台積電美國新廠距離英特爾在亞利桑那州的廠房,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英特爾的薪資又是台積電的一倍以上,台積電的員工不管是台灣去的還是當地訓練的,就算有綁約,也不可能綁一輩子,三、五年之後就可以跳槽,換言之,台積電美國廠根本就是在幫最大競爭對手英特爾訓練人才,這是在毀滅台積電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的地位啊!
這件事跟美國分五年給台灣軍事援助有什麼關聯?因為五年之後,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技術可能已經完全轉移到美國,而台灣已經沒有利用價值、炸到稀巴爛都無所謂!或許有人會說,台灣也同時保有跟美國一樣的最先進技術、一樣是護國神山啊!錯了!正好相反,一旦美國掌握跟台灣一樣的高階技術,美國反而更會想要把台灣炸掉!以避免晶圓製造的高端技術被大陸掌握。  
所以,當美國已經全面竊取台積電的晶圓製造技術,它還有必要砸百億美元保護台灣嗎?當然不是!那是要毀滅台灣的!我知道現實很殘酷,但整個邏輯就是如此簡單,台灣人必須務實面對,我們已經被美國帶進這場戰爭之中,只是大家都還沒發覺而已,而我只是把美國邪惡的計畫提早推理出來。
要如何破美國的陰險布局 ? 避免讓台灣變成廢墟 ? 台灣人在2024的選舉必須要求接手的政黨,禁止台積電繼續把先進製程技術輸入美國,如果台灣人不自救、新政府依舊配合美國掏空台灣,那就只有提早讓兩岸統一,台灣才有救!(Doh!)(librarian)(WHA!? Bo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