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李紋麗醫師呼籲家長勿單方面注重孩子體格上的發展,最重要的是在三歲前攝取充足的DHA、葉黃素、膽素,把握大腦發展黃金時期,建立良好學習基礎。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0425/2497276
寶寶的大腦發展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促進寶寶大腦發育,多樣化營養是關鍵,不需迷信超級食物
作者:曾多聞 (親子天下)
2018-01-31

促進寶寶大腦發育,多樣化營養是關鍵,不需迷信超級食物
Shutterstock

每個寶寶都不一樣。他們需要的東西很多樣,沒有一套公式可以適用全部的寶寶;他們的需求很複雜,但在某些方面也很簡單:比方說,對大腦發育最好的食物,每一個寶寶都用得上。

寶寶生命中第一年會發生很多事,寶寶吃的東西會對他們的大腦發育產生重要的影響。為了幫助家長們瞭解成長中的寶寶們需要吃什麼,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上週發表指南,建議爸爸媽媽們,在寶寶生命中的第一個1000日,應該要攝取哪些食物。

上述指南發表於本期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期刊》,指出特定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鋅、鐵、葉酸、某些維生素、不飽和脂肪酸等,對成長中的大腦最重要。寶寶的飲食中如果缺乏這些營養,可能會導致終生的大腦功能缺陷。

明尼蘇達州立大學小兒醫學副教授、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營養委員會委員莎拉·簡·施瓦岑貝格(Sarah Jane Schwarzenberg)醫師建議,母乳是嬰兒從出生到6個月大最好的營養。在那之後,她說,寶寶需要額外補充鐵和鋅,所以如果媽媽希望繼續哺乳,則需要搭配富含鐵和鋅的副食品。如果媽媽希望斷奶,則可以改用餵有添加鐵和鋅的配方奶。市面上許多嬰兒食品都有添加鐵和鋅。如果自己做副食品,可以提早添加紅肉給寶寶。添加鐵質的副食品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必迷信超級食物,多樣化才是王道

斷奶以後,寶寶的飲食最好多樣化,須包括富含蛋白質的多種肉類,以及富含不同維生素的水果、蔬菜。

「嬰兒在出生後前幾個月非常脆弱,無法承受營養不良所帶來的後果。」施瓦岑貝格醫師說:「他們的大腦在出生後前兩年快速發展,身為小兒科醫師,我們希望建議家長盡量提供完整的營養給寶寶,飲食盡量多樣化。我希望家長及早介紹多種不同的瘦肉、水果、蔬菜給寶寶。」近年來市面上流行各式各樣的「超級食物」,但專家說,「超級食物」只是一個行銷詞彙,沒有一種食物可以提供寶寶所有營養,多樣化的飲食才是王道。

研究顯示,早期營養對於健康的大腦發展至關重要。施瓦岑貝格說:「如果你錯失寶寶出生後第一個大腦發育的良機,就是出生後的頭1000日,那就沒有機會重新來過了。」例如,寶寶3歲前攝取的鐵質決定大腦處理並儲存記憶的速度,如果在3歲前缺鐵,日後再補充也來不及了。

當然,餵寶寶吃他們喜歡的食物是最容易的,但介紹多樣化的食物給寶寶更重要。「很多家長每餐都會準備一兩樣孩子最愛吃的食物。」施瓦岑貝格說:「但為了大腦健康發育,我們應該要盡量讓寶寶接觸多樣化的食物。」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