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鄭博仁醫師表示,胎兒在子宮中發育尚未完全,且感官系統分為好多階段,而不同階段也有不同面貌,因此,在小朋友五官都還看不清楚,手腳也尚未發展完全的情況下,能夠有胎內記憶的可能性不高,而目前也沒有能夠證實此說法的學說出現。
一般來說,寶寶在出生後即有聽力,但在子宮中寶寶所聽到的聲音,可能是媽媽腸子的蠕動,亦或者是羊水與寶寶間磨擦所產生,所以,不太可能聽得到外面世界的聲音,且感覺與記憶是非常短暫的東西,當寶寶出生到會講話後,其實是很難記得在媽媽肚子中發生的事情。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476875
寶寶真的有胎內記憶?醫:無稽之談

寶寶真的有胎內記憶?醫:無稽之談 | ETtoday健康雲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每一個寶寶都是爸爸媽媽的小天使,日本曾有專家出書表示,寶寶擁有在媽媽子宮中,甚至在來到媽媽肚子前的記憶,消息一傳出,有不少新手媽媽爭相實驗在自家寶貝身上,並開心表示驗證成功,聽起來溫馨感人,但實際上醫師卻表示,根本是無稽之談。 ▲ 寶寶真的有胎內記憶?醫:無稽之談(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感官發展不完全 記憶力更是瞎扯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鄭博仁醫師表示,胎兒在子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476875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跟你說:「媽媽,我喜歡你,所以選擇你把我生下來」,你會怎樣?相信不少媽媽都聽說過「胎內記憶」這個專有名詞,特別是在小朋友3歲前詢問能得到許多驚喜,有位媽媽在「媽媽經來談心」網站分享她的經驗,結果發現不少媽媽居然都有類似經驗,引起熱烈迴響。

這位匿名的媽媽表示,自己曾看過類似文章討論,因為感到好奇,所以曾試著詢問兩歲多的兒子,結果讓她起雞皮疙瘩。「第一次我問兒子是怎麼來當媽媽的小孩?一開始他沒理我,但一陣子後,他突然說:『我們在雲上面看,很多小朋友,挑喜歡的爸爸媽媽當爸爸媽媽』,我覺得好神奇」。後來這媽媽又問孩子是怎麼來到她的肚子裡,結果他回答:「挑完爸爸媽媽後,會有一個門,走進去就可以住進肚子裡」。這位媽媽表示,之前也曾問過兒子在媽媽肚子裡都在做些什麼,結果兒子說:「裡面暗暗的有水,我都在玩,有時候會聽到爸爸媽媽講話的聲音」,她說懷孕的時候睡前跟老公都會跟肚子裡的寶寶講話,要他乖乖長大,對兒子說的話感到不可置信。



▲孩子是上天帶給媽媽的禮物。(圖/達志/示意圖)

更神奇的是,這位媽媽第一次懷孕時流產過,為此曾經很傷心,後來有次問兒子,為什麼他要決定要當自己的孩子,兒子竟回答:「因為媽媽一直哭,爸爸也有哭,所以來陪你們」她說,即使後來不管再怎麼問類似的問題,兒子都沒再說過第二次的答案,但因為兒子的這個回答,讓自己更加深信「胎內記憶」。

這篇文章在粉絲團分享後,不少媽媽也分享自身經驗,「我女兒曾在兩歲時要我們叫我們在她還沒出生時叫的小名」、「我大兒子說他來過兩次一次沒長大,因為之前曾引產,他還說第二次是神明帶他來的,因為他喜歡這個家喜歡媽媽」、「我女兒記得當時好多小孩在排隊,輪到她時,她選了我當媽咪」。



▲文章引起不少媽媽熱烈回應。(圖/翻攝自媽媽經粉絲團)

儘管這些理論、研究很不可思議,甚至有人專家認為「胎內記憶」是無稽之談,或許有人會覺得「出生前的記憶」是小孩的童言童語。有趣的是,或許細節有點不同,但共通點卻很多;可以發現不少媽媽問到的答案都是,孩子住進母親肚子前,都說自己待在一個軟綿綿、無憂無慮的世界「雲上、水中」,他們決定自己想要的母親。不管如何,這些對話都能成為親子間一段有趣的插曲,父母不妨試著問問看,或許會問到更驚喜的答案也說不定。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