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龜珍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龜珍 查核回應
長年謠言。
拔插頭雖然的確能節省電費,但實際上待機中的電器耗電程度不見得能稱上「很耗電」。
另外,電線走火的原因中,堆積灰塵、超過負載、電線破損導致的接觸不良等成因更為常見。

資料佐證

節省電費程度(自由時報報導):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963201
電線走火常見成因:https://www.leadstar.tw/wire-fire-reason-prevention/

電器不用拔插頭 真的能省電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4-03-06 20:52〔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家中除了少數電器需要24小時用電,很多電器都只需要短時間供電,許多民眾為節省電源,就會將插頭拔掉,減少電費支出,不過每年真能省下「可觀」的電費嗎?網路上出現了2種觀點,相當有趣。 電器平常不用時,該不該拔掉插頭,在網路上引起討論,其實如果使用具有開關的節能插座,也能達到節能的效果,又不用經常插拔插頭。(記者李秋明攝) 網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96320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每日頭條
出門家裡電器插頭要不要拔掉,原來很多人都做錯了!
分類\家居
時間\2017-07-28
在家裡,電器還有手機等都需要用到電,不知道大家在用完電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樣一個問題:電源插頭要不要拔掉呢?可能大家跟小博君一樣,都會挺糾結的,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看生活中常見的幾種電器插頭問題。



1、熱水器

很多人都覺得熱水器,用完了拔掉,會省電,事實果真如此嗎?


據行業人士師傅解答,真正節能的熱水器,是不需要頻繁切斷電源,因為其保溫功能要在電源通電下完成。頻繁斷電會導致這些節能功能無法啟動,再加上頻繁拔掉插頭,還會減少插頭壽命,甚至還會帶來安全隱患。

不過,如果三天以上不用熱水器的,需要及時斷掉電源,拔掉插頭,

2、手機充電器

說到手機充電線,很多人都是插在電源里不拔,一回家,直接給手機充電,這樣真的安全嗎?



業內人士表明,手機充電器用完不拔掉的話,就會一直在「工作狀態」通著電,這樣不僅很耗電,而且還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很多家庭就因為這個小小細節的忽略,導致火災的發生。

提醒:人長時間離開房間時,要將充電器拔下來,以免引起火災,同時要選擇質量過硬的充電器。

3、空調插頭


不要以為關掉電源就省電了,只要插頭沒有拔掉,電器就處於待機狀態,在消耗著電量。電器引發的火災中,因電器待機起火的案例很多,尤其是空調。專業人士指出,凡是帶有遙控器的,是最耗電而且有安全隱患,所以都需要拔掉插頭。

電器用完到底要不要拔掉電線插頭?原諒我這麼多年竟一直用錯了
我們都做錯了!當我們出門時,要不要拔掉電器插頭!
電器待機耗電嚇你一跳
出門家裡電器插頭到底拔不拔?原來很多人都做錯了!
為了您和他人安全請正確使用電器
這些電器用完記得拔電源,看完帳單臉綠了
電器用完到底要不要拔掉好?原諒我竟用錯了26年!
出門時家裡電器插頭要不要拔掉?我家做錯電器都燒了!
出門時家裡電器插頭要不要拔掉?我家做錯電器都燒了!
別以為關掉開關就行了,有些電器一定得拔掉插頭!

找不到想看的?搜尋看看!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