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糖尿病患者確實需要注意避免過度服食升糖指數高的食品。

資料佐證

https://health99.hpa.gov.tw/TXT/PreciousLifeZone/print.aspx?TopIcNo=122&DS=1-Article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 健康九九網站

以台灣而言,三餐外食人口比例這二十年來大幅提升,飲食較無法均衡不是過油就是偏向澱粉類為主,蛋白質及蔬菜攝取量較少。健康營養均衡的飲食,至少有一半的熱量來源是來自主食類(碳水化合物又稱醣類或澱粉類),不過,隨著飲食全球化及食品工業技術提升,五穀雜糧的加工越來越精緻化,纖維素(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素)及食物中的機能性營養素(如五穀雜糧含豐富維他命B群、鐵質),因為高度加工而越來越少,這類高度加工的五穀

https://health99.hpa.gov.tw/TXT/PreciousLifeZone/print.aspx?TopIcNo=122&DS=1-Article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成人型糖尿病本質上是糖質不耐的現象,患者長年食用高澱粉升糖食物,如穀物,根莖,使身体長時間處於糖血狀態,身体為自救,被迫分泌大量胰島素以轉化血液中的過高糖質,但穀物、根莖與其他高升糖食物為國人主食,一日三餐,餐後血糖暴升後,胰島素跟著暴升好幾小時,時日久了,細胞膜表面的胰島素受体習慣了血液中高胰島素,不再對胰島素有敏銳反應,無法把血液中過高糖質透過細胞膜轉化進細胞內液,提供熱能,反積存於血液中,所以糖尿病患血液糖血高,会造成全身血管損坏,造成組織供血不足,缺血坏死,引發截肢,心臟病,中風,瞎眼等問題!
成年型糖尿病除了到末期,胰臟衰竭,其血液中胰島素是被迫過量分泌又無效運作的,糖尿病患就醫往往會被開立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的藥,使胰島素增量以轉化血糖,但可怕又吊詭的是這雖短暫美化血糖質,但長期又會更增加胰島素抗性,使糖尿病惡化,胰臟長期的藥物刺激,也会因工作過度而衰竭,依賴藥物治療終歸積重難返,無法逃離殘酷併發症,何況还有药物傷害無法克服!
其实要痊癒不難,戒除穀物(小麥,米,燕麥等),根莖等高升糖食物,用動物油脂烹調,血糖就可平穩不暴升,假以時日可復原,血液品質会改善,但素食消化分解後全成澱粉糖質,會使血糖暴升,不宜!
三餐以葉菜,魚肉蛋奶等低升糖食物為食,血糖自然不暴升!補充鎂離子可促進糖分子進入細胞內液,活性鉻可降低頑强的胰島素抗性,使胰島素受体恢復敏感,對多年頑固的糖尿病尤有助益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