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一帶一路很棒的部分,社會尚無共識。

僅管北京一再緊緊抓住非全球化資本管制,試圖遏阻資本外逃。中國財政問題早已滿臉倦容。作者比喻式說道,如今的北京就像一個地產發展商,房地產蓋到一半,卻出現融資困難,唯有「假扮」信心十足貌,來誘引拚命尋找投資機會者,並藉此掩飾中國即將破產,山窮水盡困局。

不同意見出處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1598938-ebcb-4bad-9124-e65fbb306944
「一帶一路」隱藏中國財政錢坑

【民報】「一帶一路」隱藏中國財政錢坑,聰明投資者不上當!

中國趕著在5月13日「一帶一路」(One Belt, One Road)國際會議之前,談成價值數10億美金的建設交易案。這個陸上絲綢經濟帶,以及海上絲路,素以推動國際間龐大「基礎建設」著稱,預計將把中國與歐亞大陸、非洲大陸連成一氣;該國際大型經濟計劃,亦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取得穩固執政的外交基石。預計這次將有20多個國家領導人,以及100多家國家代表出席「一帶一路」會議,同時也是北京年度的政治外交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1598938-ebcb-4bad-9124-e65fbb306944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很多人搞不清楚一带一路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打一个最简单的比方,基础建设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就像一个普通人去买房买车,对于绝大多数的国家来说,需要,但是拿不出这么多钱。而中国就好像是房地产商,建筑商和银行的组合体,有闲置资金,有空房,同时建筑公司也没活干,两边都有需求,怎么办?

很简单,按揭了。中国借钱给这些国家,然后让这些国家,用这笔指定的钱找中国公司去修基础建设,然后分成几十年慢慢地还给中国。

这样中国的外汇储备就有了灵活的运用,不用傻乎乎的只能去买美国的国债,收益几乎为零,借给别人收利息,收益高的多。中国过剩的产能,就有人出钱来买,盘活了中国的制造业。

而这些用中国钱的国家,靠中国帮助修好了基础建设,经济就会发展,就会有钱来还中国的钱,同时还会买更多的中国产品。

这样各取所需,就是所谓的一带一路。

除了这些,一带一路的国家接受美元贷款,可以用人民币还款,这样,这些国家慢慢就开始接受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人民币,慢慢就获得了和美元同等的地位。

同时通过这样的基础建设,形成了从海上和陆路两条直达欧洲的通路,一旦发生和美国的战争,美国无法对我们进行完全的封锁,同时,另一方面也加快了中国到欧洲的物流速度,降低了流通成本,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的竞争力。

由于这些国家使用中国产品作为基础建设的标准,后续的配套自然也要使用中国产品,这样就产生了排他效果,让中国在和其它的制造业国家竞争时,占据了优势地位。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些坏账,就像是银行一样,总会有些人还不起房贷车贷。可是银行依然乐此不疲,为什么?因为它赚的更多。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实际上赚两次钱,一是借钱出去的利息,比买美国公债赚得多的多,另一方面,这些国家必须使用中国的产品,让中国的民间企业能受惠,所以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几乎是一个暴利的过程,只要控制好坏账的比例,肯定是利大于弊。

同时,由于中国为这些国家发展基础建设,会增大这些国家对中国的友好度,让这些国家成为中国的好朋友,谁都知道,朋友多了好办事。做人是如此,国家也是如此。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中国会对一些国家进行无偿援助,很多人想不通,为什么会这样呢?很简单,你做别人的生意,就得送给人家优惠。商场也要定期给你打折,买多了要给你送优惠卷,免费的产品。国家也是如此,光赚别人的钱,不给人家点好处,生意就做不走,这些无偿援助,实际上就是折扣卷。因为除了我们,日本德国也借钱给别人,帮别人搞基础建设,我们是有竞争的。

这个方式实际上是美国人最先发明,美国为了获得市场,并没有采用其他国家的办法,通过武力征服,获取殖民地来获得市场。而是通过所谓的门户开放政策,租借法案,马歇尔计划等等,借钱给其他国家,让这些国家回过头来买美国的产品,这样兵不血刃地就占领了这些国家的市场,促进了美国的繁荣,让美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使美国成为了世界工厂,最终成为世界老大。中国实际上在学美国崛起的方式,通过和平而不是武力,实现崛起。

所以,一带一路是非常有远见的决策,是中国崛起的必由之路,如果你的朋友中还有人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意思?把这个转出去,让大家都明白。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