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依原文編號回覆:
 
1.錯誤。官方並未發布任何與「病毒複製法」有關訊息,美國國內開發使用的檢測皆屬RT-PCR核酸檢測。 
 
2.彭斯副總統的確表示商業保險公司同意免除冠狀病毒檢測與延伸治療的copay;但這不表示檢測跟治療將是完全免費的,依CNN報導,不同保險公司與保險類型仍有不同收費方式。
 
3.正確。
 
4.川普原句是說他原本申請25億(非24億)。
 
5.加州州長的確簽署了行政命令,賦予州政府在必要時可命令旅館、醫療機構等提供空間給需隔離檢疫等的民眾,該行政命令中並未提及確切床數。
 
6.易誤解。WHO與中國聯合專家組領導人Dr. Bruce的確認為唯一"可能"有真的療效的是美Gilead生產的Remdesivir,但仍需待該藥臨床試驗結果出爐。

7.Moderna的mRNA-1273疫苗的確已交付美國國衛院NIAID進行第一階段臨床試驗研究,但須注意疫苗研發需要時間:該研究開始日是2020年3月3日,預計完成日則是2021年6月1日。
 
8.錯誤。川普政府有討論引用的是國防生產法(Defense Production Act),目的主為提升N95口罩等防護物資產量。

資料佐證

1.美CDC官網-介紹檢測方式:
https://www.cdc.gov/coronavirus/2019-nCoV/lab/index.html
 
2.2020年3月12日CNN事實查核-對檢測費用的報導:
https://edition.cnn.com/2020/03/12/politics/fact-check-copays-coronavirus-testing-treatment/index.html

3.各次新聞發布會逐字稿可見白宮網站: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s-statements/

4.2020年3月6日白宮逐字稿-川普提及原提出25億經費規模,最後得到83億: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s-statements/remarks-president-trump-signing-coronavirus-preparedness-response-supplemental-appropriations-act-2020/
 
5.2020年3月12日加州州長簽署的行政命令-第8點提及為需隔離等的民眾保留空間的措施:
https://www.gov.ca.gov/wp-content/uploads/2020/03/3.12.20-EO-N-25-20-COVID-19.pdf
 
6.2020年2月24日WHO與中國聯合專家組記者會逐字稿-Dr.Bruce認為臨床試驗的藥物中唯一最有可能有真的療效的是Remdesivir(見P14):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transcripts/joint-mission-press-conference-script-english-final.pdf
 
7.mRNA-1273疫苗在ClinicalTrials.gov登錄的臨床試驗資訊:
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show/NCT04283461

8.2020年2月28日路透社報導-報導川普政府考慮引用Defense Production Act: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china-health-usa-production-exclusive/exclusive-u-s-mulls-using-sweeping-powers-to-ramp-up-production-of-coronavirus-protective-gear-idUSKCN20L2S0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昨晚上6點開始,全美Labcorp都可以做冠毒檢驗。 家庭醫生或者專科醫生可以開檢測單。 Quest 也將在週一可以開始測。
https://www.labcorp.com/information-labcorp-about-coronavirus-disease-2019-covid-19
1•每10天一批,每批100萬套。
這些測試盒都採用了最先進的「病毒複製法」,而不是老式的「核酸測試法」。到3月7日為止,美國CDC所有的國家實驗室都可以做病毒測試。
CDC稱,至本週末,可進行多達100萬人的檢測。美國所有的家庭醫生、小診所、藥店將很快都可進行檢測。
2、病毒測試已併入美國的醫療保險系統,檢測費全免,治療費從保險支付。無保險者,可去公立醫院,免費治療。
3、發佈會基本上1~2天就有一次,介紹防疫小組的各項進展。並且總統特朗普親自參加,副總統主持,回答記者提問。
4、特朗普向國會申請24億抗疫資金,國會通過83億。分別用於疫苗研發,防控和藥物研發等。
5、加州州長公佈,加州已經準備好8萬張床位,並且可以隨時增加。
6、世衛組織公認的目前唯一對新冠病毒有效的藥物是美國吉利德(Gilead)公司生產的瑞德西韋。
3月5日,負責瑞德西韋臨床實驗的中日友好醫院副院長曹彬教授在接受採訪時透露,瑞德西韋對抗新冠病毒效果優於柯立芝!而之前柯立芝已被驗證對新冠病毒有效。並且,美國又發現了數種其他藥物對新冠病毒有效,目前都在測試過程中。
7、美國目前一共有4家制藥廠,在按照不同的方式研制不同的4種疫苗。最早的Moderna將在3月18日開始臨床測試。4種疫苗同時研制,就是為了確保萬無一失。
8、如果病毒在美國擴散超過目前預期,川普將啓用「國家戰爭法」。
一旦啓用國家戰爭法,國會的撥款會數倍於目前的金額,同時會調用國民警衛隊進行物資和設備的調撥,病毒的檢測和治療將會全部免費。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