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陳法羅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陳法羅 查核回應
1988年6月11日電影"血戰台兒莊"在香港首映,但是蔣經國同意開放大陸探親是1987年11月2日,也就是說在有電影之前,就已經開放大陸探親

資料佐證

http://www.cck.org.tw/life/life_taiwan_8.html 內政部長吳伯雄宣布臺灣民眾赴大陸探親的具體辦法:同意除現役軍人及公務員外,凡大陸有三親等內血親、姻親或配偶的民眾,均可於十一月二日起,向「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簡稱紅十字會)登記赴大陸探親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

【開放兩岸探親】 民國七十六年(一九八七年)三月間的某日,馬英九先生向經國先生反映民情,其間提到最近有很多榮民表示想返鄉探親。於此同時,立法委員趙少康先生等人也在立法院質詢,希望政府開放老兵返鄉探親。同年五月,大群榮民聚集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簡稱輔導會)的辦公大樓前,要求返回家鄉的權利時,不幸和輔導會的警衛人員發生

http://www.cck.org.tw/life/life_taiwan_8.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蔣經國看過的北京拍製電影後,滿臉淚水。
(背景資訊及完整電影)

轉發:


1986年蔣經國看完一部電影後流下熱淚,無數台灣老兵得回大陸探親
本文由徐涵蕾轉載
1965年李宗仁先生從海外歸來時,周恩來總理不僅親自到機場迎接,而且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宴會。在這次歡迎李宗仁歸國的宴會上,有一桌嘉賓是周恩來總理請來的新中國電影界人士。宴會時,周恩來總理特此來給電影界的同志們敬酒,並對著名導演、時任北京電影學院院長的成蔭同志說:成蔭同志,你拍過《西安事變》,今天李先生從海外回來,我看他有兩件事今後可以拍電影。一是1938年李先生指揮國民黨雜牌軍在徐州會戰中的台兒莊大捷,一個就是今天李先生歸根。


不久後,成蔭先生突然辭世,遺願未能實現。1985年就任廣西電影製片廠文學部主任的陳敦德就接過重擔,並取得了廣西自治區政府老主席韋純束及黃埔軍校同學會的大力支持。《血戰台兒莊》的電影劇本在經過多方研討,前前後後十七次修改定稿之後,終於投拍。


1985年夏末,李宗仁將軍唯一的兒子李幼鄰在美國得知中國大陸拍攝《血戰台兒莊》的消息後,馬上從美國趕回祖國探親。飛機一落地,李幼鄰先生就向來機場迎接他的陳敦德說:「我先不去賓館,你現在就帶我去看《血戰台兒莊》。」陳敦德告訴他:「電影正在最後製作之中,音樂還沒有最後合成。」李幼鄰急不可待地要求說:「沒關係,我就想馬上看到。」拗不過李幼鄰的執著和迫切,陳敦德只好請示國家電影局的領導石方禹。在得到同意之後,李幼鄰就在陳敦德的陪同下觀看了《血戰台兒莊》的「台詞雙片」(即沒有音樂剪輯合成的樣片)。看了不到十分鐘,李幼鄰的眼淚就嘩嘩地流下來了。


1988年6月11日,電影《血戰台兒莊》在香港首映,萬民爭看,轟動香港。台灣「中央社」在香港的負責人謝忠侯在看完影片後,當晚就給蔣經國打電話說:「我剛才看了中共在香港上映的一部抗戰影片,講的是國軍抗戰打勝仗的,名叫《血戰台兒莊》,裡面出現了令尊的形象,跟他們以前的影片形象不同,這次形象是正面的。」


在《血戰台兒莊》中,蔣介石形象是這樣一個情節:國民黨師長王銘章在戰鬥中英勇犧牲後,蔣介石親自主持了追悼會。這時,天空上有日本侵略者的戰機飛來掃射轟炸。面對危險,蔣介石臨危不亂,發表講話,鎮定自若。陳敦德介紹,這場戲是根據歷史檔案拍攝的。而這個經典的鏡頭畫面,與大陸此前反映蔣介石的影片,確實有著顯著的不同。


蔣經國聽說後,很是震驚,馬上對謝忠侯說:「找一個拷貝來看看。」

於是,謝忠侯就找到新華社香港分社。新華社立即報告了中央,並很快得到了中共中央的同意。於是,廣西電影製片廠就複製了一盤錄影帶,通過新華社送給謝忠侯。這樣,謝忠侯馬上帶著《血戰台兒莊》的錄影帶飛回台北。台灣方面收到拷貝後,宋美齡和蔣經國都很快地觀看了《血戰台兒莊》,並請國民黨中常委的全體人員觀看。蔣經國看完這部電影後流下熱淚,蔣經國說:從這個影片看來,大陸已經承認我們抗戰了。這個影片沒有往我父親臉上抹黑。看來,大陸對台灣的政策有所調整,我們相應也要作些調整。


不久後,蔣經國決定同意開放國民黨部隊老兵回大陸探親,海峽兩岸同胞在骨肉分離了37年後,終於把苦苦的鄉愁化作了喜悅的重逢,從而揭開了海峽兩岸公開互動往來的序幕。
~~~~
《血戰台兒莊》(1986年影片北京拍製,正面肯定國民黨政府)...

https://youtu.be/pYT-0_kd7zI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