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可疑訊息原始來源為旺中(中天新聞),宣稱「美國豬肉在台宰殺,洗產地變成台灣豬肉」為假訊息:

1. 食藥署表示,不管何種型態的豬肉製品,或有無加工、實質轉型,都要標示「豬肉原產地」。不會如傳言所說,進口美豬來台加工後,就能合法將產地標示成台灣。

2. 台灣不需要從美國進口活體豬來屠宰,美國一頭小豬約30到40公斤就要台幣14萬元,遠遠貴於台灣豬,傳言宣稱進口美國活體豬後屠宰改標台灣豬不符成本,與實務不符。

可疑訊息宣傳主要目的,除了製造民眾恐慌,目的為製造民眾恐慌,及進行選舉及政治操作目的。最近有心人士(及部份特定媒體及政治團體),刻意利用政府公開資訊,或利用特定時事新聞消息,片面擷取及移花接木資料等手法散佈假訊息及陰謀論,意圖影響民眾視聽。不僅惡意打擊整體公務人員之努力,製造社會恐慌情緒,及藉此進行政治及選舉操作之工具,甚至配合中國干預選舉等不法活動。民眾發現有不實選舉謠言可向以下單位檢舉(網站: 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1712-144395-4c433-1.html ),保障民主機制正常行使權益。

資料佐證

一、【錯誤】網傳「進口美豬來台灣加工,依據食藥署現行規定,就變成台灣豬了」?(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6593

二、【錯誤】網傳「美豬變不見的秘密,美國活體豬來台屠宰變台豬」?(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652

檢舉賄選和選舉假訊息,大家一起來!-司法院全球資訊網-查詢服務-司法新聞查詢-其他資訊

檢舉賄選和選舉假訊息,大家一起來!-司法院全球資訊網-查詢服務-司法新聞查詢-其他資訊

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1712-144395-4c433-1.html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看見真實,才能打造美好的台灣!本中心參考國外具代表性的事實查核機制,並輔以我國的傳播生態需求,依循專業、透明、公正的原則,執行公共事務相關訊息之事實查核。期能抑制不實資訊的負面影響,提升公眾的資訊素養,裨益台灣的民主發展。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6593

【錯誤】網傳「美豬變不見的秘密,美國活體豬來台屠宰變台豬」?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3/9/22版】 進口冷凍美豬肉流向近期受矚目,PTT有訊息宣稱台灣有業者會進口美國活體豬到台灣屠宰,變成台灣豬,且稱這是美豬變不見的秘密。查證如下: 經查,傳言引用活體豬屠宰標示法規,錯誤推論為「美豬消失的秘密是活體豬來台屠宰」,混淆視聽為「進口冷凍美豬的標示問題」。 養豬專家表示,美國活體豬價格高於台豬,台養豬業者進口美活體豬主要用於育種繁殖,少數是農場進口用以觀賞。傳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9652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