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以上內容源自2020年3月1日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接受記者聯訪的QA內容,經查,確實皆為黃醫師有提到的內容。

資料佐證

2020年3月1日黃立民醫師接受記者聯訪原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almfItvDNk

病毒株太刁鑽!黃立民:恐影響疫苗研發【健康資訊】

#黃立民 #武漢肺炎 #病毒株 2020.03.02【健康資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疫苗的研發刻不容緩,不過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該病毒株十分刁鑽,會影響疫苗研發。 ◎台視新聞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ttvnewsview ◎台視直播訂閱→ https://www.youtube.com/c/twlivenews ◎台視臉書粉絲團訂閱→ 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almfItvDNk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黃立民老師上課! 2020.3.2

#關於PCR檢測:
1.PCR本身的敏感度不是100%。雖檢體有病毒但檢查不夠敏感,PCR就會是陰性。另外要看採取檢體的方式,比方說採到比較差的檢體或是下呼吸道才有病毒,但你採上呼吸道就採不到。

2.第一代的PCR檢驗方式還有待加強,還可以再好一點。

3.PCR一次檢驗偽陰性大約30%,兩次9%,三次3%,三次這樣做錯的機會就很低了,目前的極限大概就這樣子。

4.復陽的意義?大部分復陽病毒量是不高的。傳染力也不高。現在觀察到病人3~4週都有可能測到病毒,所以回家後還是要勤洗手做健康管理。

5.復陽對於感控可能也是壓力,因為意味需要把病人隔離更久。

#關於病毒變異:
1.病毒變異會朝著增強傳染的效率還有致病的能力這兩個方向。

2.病毒變異的位置如果變到PCR偵測的序列,那這個PCR就會測不出來。目前全世界都很即時的追蹤病毒的序列,這可以很快的修正。

3.病毒變異如果是對疫苗針對的位置變異,這就會影響到疫苗的開發,疫苗就需要改變。
(p.s.這就會讓疫苗生產所需的時間拉更長)

4.目前最有效的藥物(指瑞得西韋)是針對酵素,這個酵素比較不容易變異。

5.新冠是一隻演化得非常成功的病毒,很適應人類,讓人類得病輕症甚至無症狀且還可以傳染,這樣就非常難防治。

結論:全世界應該沒有哪個國家會躲過這波流行。案例很少的國家你要小心他是真的少還是沒有去偵測。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