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Tien-Tzu Ch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Tien-Tzu Chin 查核回應

1、台灣並非一黨專政的國家,世界上現存的一黨制國家只剩中國、越南、北韓、古巴、寮國、西撒拉威、厄利垂亞

2、至2019年3月21日,立法院席次分配為:執政黨-民進黨69席,在野黨-國民黨35席,其他在野黨-10席。
若想知道院內的工作進度,可至立法院的網站參考各議案或國會轉播,比文中充滿臆測的指控可信

3、根據IMF提供的2018各國人均GDP,鄰近台灣的幾個國家排名如下,可見台灣並不是如文中所述,經濟吊車尾
(1)新加坡(64,041美元)
(2)日本(39,306)
(3)南韓(31,346)
(4)台灣(24,971)
(5)馬來西亞(10,942)
(6)中國(9,608)
(7)泰國(7,187)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reurl.cc/9yRNO 維基百科-各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列表

https://reurl.cc/QDZKO 維基百科-一黨專制

https://www.ly.gov.tw/Home/Index.aspx 中華民國立法院

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列表 (国际汇率)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1  卢森堡 114,234 2  瑞士 82,958 —  澳門 82,388 3  挪威 81,695 4  愛爾蘭 76,009 5  冰島 74,278 6  卡塔尔 70,780 7  新加坡 64,041 8  美國 62,606 9  丹麥 60,692 10  澳大利亚 56,352 11  瑞典 53,873 12  荷蘭 53,1

https://reurl.cc/9yRNO

一党制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文介紹的是非竞争性的一党制。關於一黨獨大,請見「一党獨大制」。 一党制(英语:one-party system)、单党制(single-party system),亦稱為一黨專政(single-party state),是單一執政黨壟斷政治與軍事權力,並透過憲法、政府、軍警、特務等各種制度內外之手段,長期將其他勢力排除於政治權力外的国家。[1]这类国家一般为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或社会主义国家,

https://reurl.cc/QDZKO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轉傳分享~
住在美國的一位朋友傳來她與一個Uber司機下面的談話:

前幾天搭乘Uber, 司機是越南裔的美國人,原本用英文交談,聽我說是台灣來的,馬上用國語跟我談天,我問他怎麼中文說的這麼好,他說在蔣經國時代,他被越南政府派到台灣出差,原本半年,後來在台灣師大讀了兩年書,因此對台灣特別有感情。
他說不只是他,有許多越南人都非常感激台灣當時派遣農耕隊去越南教他們如何種稻子,以及其他農業知識,就連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也傳授到越南,讓他們的農民生活脫離貧窮。他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
可是曾幾何時,台灣從亞洲的經濟奇蹟,一躍變成了亞洲的尾巴,實在令人扼腕。近二十年來,他在美國看到台灣的逐漸墮落,實在可惜。
我問他以一個外國人來看台灣是何原因造成的這種局面?,他說台灣人不讀書,所以亞洲各國都在往上衝,只有台灣在往後退步。我說不會啊,台灣在幾十年前就實施了九年國教,後來
又實施12年國民教育。台灣早就沒有文盲了。
他說台灣的教育越改越差,民主政治變成民粹式的極權政治。表面上是民主,實際上不論哪個政黨上台,都把台灣往下拉,而不是向上提升。12年國教又有什麼用?
以前台灣只有一個國民黨。
現在只有一個民進黨,
國民黨根本就沒作用,所以台灣表面是民主國家,實際就是一黨專政。
他接著又說,台灣人如果有讀書的話,不會讓一位貪污判刑的總統保外就醫到處跑,也不會還有一大堆的老百姓支持他說他是冤枉的。
他的兒子陳致中嫖妓,新聞登的這麼大,還有許多人擁護他選市議員,一個讀過書的人,應該知道什麼是是非,懂得什麼是羞恥,可是在台灣完全看不到台灣人的這種是非觀及羞恥觀,而讀過書的人是不會這樣的。
你們台灣好不容易出現了一位有膽識有骨氣的市長,上任後為了振興墮落已久的經濟,馬不停蹄的到東南亞各國拼出路,政府不但不鼓勵與獎勵,還處處恐嚇威脅說他賣台,全世界也只有台灣才會有這種國際笑話,在野黨及老白姓似乎對政府的這種歪曲的言論也毫不在乎,你說這是受過教育的老百姓及民主國家應有的表現嗎?所以我說台灣已經完了!
聽完他的一席話,內心一陣沉痛與慚愧,而不知如何回答。
最後他語重心長的說,更要命的是,台灣雖然已經完了,可是大多數的人民還不自知,還以為台灣可以依賴美國及日本,不要忘了美國越戰失敗是如何丟棄越南的,造成了越南的海上難民,希望台灣不要重踏覆轍。
聽完他的一席話,讓我玩興大減,希望他的預言不要成真。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