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政府沒有「購買 3000 元的快篩試劑」;那是某些家用快篩試劑的「市售」價格。

吳宗憲欲捐贈的快篩試劑並不是家用快篩試劑。根據政府近期的決標公告,政府採購此種類的「非家用快篩」的採購價格,是每劑 150 元。

「家用快篩試劑」是給一般民眾自行購買使用的,截至 2021/7/1/,政府並沒有「採購」此種試劑,僅是核准它們上架販賣。目前食藥署批准的 7 款家用快篩之中,售價 2000 元以上的是準確度較高的核酸檢測快篩;另外也有平均每劑售價 300~400 的抗原快篩,準確度相對較低。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27

【錯誤】網傳「賈永婕救命神器一台27萬,政府報價270萬」、「吳宗憲快篩試劑一個300元,政府一個3000元」?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1版】 一、賈永婕捐贈的高流量氧氣鼻管系統(HFNC)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採購的HFNC為同一廠牌、同一型號。政府公開的決標公告顯示,採購價為一台20萬元,傳言所提270萬為錯誤訊息。 二、傳言所稱「政府快篩一個3000元」,經查,是民間廠商獲得食藥署批准可製造或進口的「家用快篩」試劑,民眾可在藥局、藥妝、超商等通路自行購買。傳言誤導為「政府採購」價格。 三、中央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2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