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假的。國內所提供之血品均經由捐血中心採用最新式篩檢工具核酸擴大檢驗(NAT)方法檢驗,HIV檢驗陰性的血品,才會供醫療使用。我國自2013年2月起血品全面採用NAT檢驗後,未曾發生因輸血感染愛滋之案例。未來仍會持續以血品安全為優先考量,為民眾之輸血安全把關。
1.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資料,「男男間不安全性行為」感染者在歷年累計個案數中比例最高,佔63.46%。但醫師指出,凡是「不安全性行為」皆具愛滋感染之高風險。

2. 台灣血液基金會指出,自動免疫分析儀(ABBOTT Architect analyzer)是「梅毒檢測」,並非使用於捐血「愛滋檢測」,且該儀器使用於捐血梅毒檢測至目前僅 2 年,有效日期是105年4月15日到110年4月14日。5年就會汰換,並非傳言敘述10年不換。

3. 謝思民醫師表示,目前愛滋病毒的初步篩檢方式非常多種,包括抗體檢測(如ELISA或EIA)或Combo檢測,也就是抗體、抗原一起檢測。進一步的檢測有核酸或病毒量檢測等,而不論何種愛滋檢測方法,台灣目前使用之檢驗試劑並不會受到病毒的突變而影響。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88

【部分錯誤】網傳捐血一袋,害人一命?接受捐血可能暴露在愛滋病偽陰性結果而不慎感染?

網傳「捐血一袋、害人一命」之訊息,引述民團指出男男性行為是愛滋病的高危險群,且「全台灣有2台捐血檢測用的自動免疫分析儀…用了10年還沒換」、「目前台灣是使用單一的基因晶片檢測法…當遇到突變病毒株…會出現偽陰性結果…」。經查: 1. 「男男間不安全性行為」感染愛滋者確實在所有感染者中比例最高,但醫師表示,凡是「不安全性行為」皆具愛滋感染之高風險。 2. 自動免疫分析儀是用於捐血「梅毒檢測」,並非使用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18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