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1043查核報告,傳言為錯誤訊息。

一、醫師指出,打完疫苗若無不適,可正常生活,不會影響免疫系統,只要不過度勞累即可。

二、醫師指出,維生素C是細胞重要的營養素,無實證研究指出特別補充維生素C對生成抗體有幫助。

三、醫師指出,打完疫苗可以正常攝取糖、澱粉,均衡飲食才能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四、醫師指出,「一天洗二次熱水澡來增加免疫力」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

五、醫師建議,打疫苗後若發燒,可以服用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來緩解症狀。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資料佐證

謠言終結站》打疫苗後要補充維生素C? 醫師︰無實證助抗體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55557
【錯誤】網傳「打完疫苗,身體就會啟動免疫反應...要躺下來休息...盡量不要吃退燒藥...白血球生成過程,需要大量優質維他命C...糖會帶給病毒需要能量...可以一天洗2次溫熱澡,增加血液循環與抵抗力」?
2021-06-18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828

謠言終結站》打疫苗後要補充維生素C? 醫師︰無實證助抗體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網傳內容:「打完疫苗,身體就會啟動免疫反應…要躺下來休息…白血球生成過程,需要大量優質維他命C…糖會帶給病毒需要能量…可以一天洗2次溫熱澡,增加血液循環與抵抗力。」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55557

【錯誤】網傳「打完疫苗,身體就會啟動免疫反應...要躺下來休息...盡量不要吃退燒藥...白血球生成過程,需要大量優質維他命C...糖會帶給病毒需要能量...可以一天洗2次溫熱澡,增加血液循環與抵抗力」?

一、醫師指出,打完疫苗若無不適,可以正常生活,不會影響免疫系統,只要不過度勞累即可。 二、醫師指出,維生素C是細胞重要的營養素,無實證研究指出特別補充維生素C對生成抗體有幫助。 三、醫師指出,打完疫苗可以正常攝取糖、澱粉,均衡飲食才能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四、醫師指出,「一天洗二次熱水澡來增加免疫力」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 五、醫師建議,打疫苗後若發燒,可以服用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828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問:
關於去施打COVID疫苗的前後,有沒有什麼是自己在作息,生活飲食或營養上可特別注意的。

答:
疫苗的原理,就是把病毒的基因序列,利用載體,打入人體,讓身體的抗體,去認識這個病毒,並且練習去攻擊他,同時記住這個病毒的攻擊模式。

等到大規模病毒入侵的時候,身體就有自然的反應,可以去攻擊這個病毒。

所以身體的免疫系統,會有記憶病毒的能力。


但是在記憶病毒之前,本身的免疫系統要很強壯,數量要很多,這就取決於蛋白質平常的攝取是否足夠。

如果蛋白質攝取不足,那麼即使記憶了病毒,也沒有能力攻擊他。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打了疫苗,每個人的副作用都不一樣。

如果免疫系統比較強的人,症狀就很輕微,甚至完全沒有感覺。

免疫系統比較差的人,打完疫苗,就好像重感冒一樣,全身發燒,肌肉酸痛,全身無力,甚至嚴重的人,還會有死亡的問題。

代表免疫系統太差,連防空演習都無法接受。


所以如果想減輕疫苗的副作用,三餐就要認真吃提升免疫力的金三角,也就是:

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C。

蛋白質:可以增加免疫系統的數量,也可以讓免疫系統比較強壯。

維生素A:可以讓黏膜組織比較健康,預防細菌病毒感染,降低呼吸道的症狀。

維生素C:可以提供免疫系統武器彈藥,同時也有消炎的效果。


按照西餐吃法,可以這樣吃:

1.先吃一碗深綠色的青菜,這樣就有一份維生素A。

2.再吃兩份蛋白質的食物。兩份蛋白質的食物,其中一份可以用蕃茄炒蛋,紅蘿蔔炒蛋,山苦瓜炒蛋,玉米炒蛋,或是川七炒蛋,九層塔炒蛋等。

這樣除了有一份蛋白質之外,又多了一份維生素A。

另外一份蛋白質可以用肉類,或是黃豆類的食物。

3.後面就不要吃飯,把澱粉改成木瓜,南瓜,紅蘿蔔,地瓜,西瓜,火龍果,芒果,玉米,酪梨等,柿子維生素A的食物。

這樣每一餐就有三份維生素A。

4.然後三個小時吃一顆奇異果,大量補充維生素C,而且奇異果也有維生素A。


這樣就有兩份蛋白質,四份維生素A,一份維生素C。


如果有益生菌的話,也可以三餐各一包,讓腸道增加好菌,也可以協助提升免疫力。


這樣即使打完疫苗,或是真的被感染,症狀就會比較輕微。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