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Effie F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ffie Fang 查核回應
謠言所說的500萬基本門檻,其實和領不領公投票一點關係也沒有。
因為公投案通過的門檻之一是根據「投票權人總額」來計算,即使不領票,你依然還是投票權人,只是你放棄「執行」投票的權利而已。
「投票權人總額」就是擁有投票權的人之總額,換而言之,這次公投要通過,必須滿足「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超過495萬票」的條件。

資料佐證

謠言破解網站蘭姆酒吐司
http://bit.ly/2JVy8K9

領取公投票就等同幫他們 衝500萬基本門檻 ?先搞清楚《公民投票法》就不會上當啦! - 蘭姆酒吐司

謠言這樣說:在此提醒大家11月24日領公投票的䧟阱:性別平權團体的公投票和紀政的公投票千萬不要領取!即便你勾了”不同意” ;但因領取了他們的票就等同幫他們衝500萬基本門檻!不要拿!不要碰!因為超過500萬票,就表示有500萬人以上関心性平的議題,因此就能成案,成案以後才能繼續討論同意或不同意。若低於500萬的人拿他們的票,持性平者就沒理由再提開放性平的議題了!所以千萬別領13,14,15的票,也

http://bit.ly/2JVy8K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