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針對生世爭論,李登輝早已出面「看了很想笑」。針對李登輝的親日史觀僅為個人評論。

2013年4月,由監察委員周陽山與李炳南提出的《228事件史料調查報告》中,確實曾引述戚嘉林發言,但戚嘉林本人已出面澄清,當時表達的是疑問句,而非肯定句。監察院也隨即將報告下架,並發表聲明澄清:「有關教授諮詢內容,是以推測語氣的陳述」。

不同意見出處

李登輝回應日本人私生子指稱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a/2013/04/130410_tw_lee_identity.shtml

監院查身世 李登輝:我會祈禱上帝赦免這些人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30410/190495.htm

多面李登輝:他不是他的他,「台灣」亦不是台灣的台灣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200731-taiwan-president-li/

多面李登輝:他不是他的他,「台灣」亦不是台灣的台灣|端傳媒 Initium Media

前總統李登輝逝世,人們總說一個時代畫下了句點。然而,在句點之前,故事究竟是以怎樣的方式開展?從台灣原住民、日本作家到中國國民黨員,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不同的李登輝與台灣故事。

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200731-taiwan-president-li/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李登輝身世之謎:
台灣監察機構2013年年初通過一份調查報告中,記錄學者戚嘉林在接受訪談時,曾提及李登輝“他應該是日本人的私生子沒有錯”等語,成為台灣官方文件中談論李登輝身世的首例。他說,“台獨”人士再怎麼樣,對日本的情懷還是不太有的,還是以“台灣主體意識”為主,唯一的一個就是李登輝,他在晚年寫的書,尤其是2000年以後寫的東西,都對日本充滿著“愛意”的情懷,“他的親生父親應該是日本人”。
雖然對該言論的確鑿性爭議頗多,但風言風語,其來有自。媒體考證稱,李家遷台後,落腳於桃園縣龍潭鄉的三合村,後因謀生不易,而遷居台北縣大屯山下靠海的三芝鄉埔坪村。李家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是十分馴服的“ 良民 ”,李登輝之父李金龍在當日本刑警時就起了個日本名字叫岩里李龍男。李登輝上中學時他老爸也給他起了一個很不尋常的日本名字叫岩里政男。
李登輝的日本姓氏“岩里”非常冷僻。李登輝的父親李金龍雖然在日本擔任過刑警職位,但有學者表示還是很難將如此深奧的姓氏同李金龍的文化水準聯繫起來。同時,由於李登輝父親李金龍身材矮小,而李登輝本人異常地高大,所以如此不相稱的對比也令人對李登輝的身世疑慮又加重了一分。
李登輝本人的“親日情結”非常嚴重。李登輝從出生到大學二年級,接受的都是日本文化的熏陶。從日本熊本縣九洲大學肄業的高材生藤本辰男是李登輝小學六年級的級任老師。藤本辰男到台灣後,希望使殖民地的子弟能夠成為忠於天皇並為日本做出貢獻的人才,於是刻意挑選學生進行課後輔導。藤本辰男看中了成績優秀的李登輝,於是李登輝就成了他的入室弟子。此後,李登輝還搬進了學校為藤本租住的福興宿舍內。(台灣監察院已將報告撤下)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