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一、末段提到"羅元平"一人,是因長相與瞳色十分俄國總統普丁(普京)相像而人稱"普京哥",與俄國總統本人無關。
二、節錄自維基百科:1952年10月7日,普丁出生於列寧格勒(現名聖彼德堡)。普丁的母親瑪麗亞·伊凡諾夫娜·普丁娜(英語:Maria Ivanovna,1911年10月4日-1998年7月6日)是一名工廠女工,而他的父親佛拉迪米爾·斯皮里多諾維奇·普丁(俄語:Владимир Спиридонович Путин,英語:Vladimir Spiridonovich Putin,1911年2月10日-1999年8月2日)則在蘇聯海軍服役。

資料佐證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https://baike.baidu.com/item/普京哥

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蒲亭」重定向至此。蒲亭也可以指蒲亭镇。 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俄语:Влади́ми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Пу́тин,羅馬化:Vladímir Vladímirovic Pútin,IPA:[vɫɐˈdʲimʲɪr vɫɐˈdʲimʲɪrəvʲɪtɕ ˈputʲɪn] 聆聽,1952年10月7日-)是俄罗斯政治人物,出生於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現任俄羅斯總統(第4任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C%97%E6%8B%89%E5%9F%BA%E7%B1%B3%E5%B0%94%C2%B7%E5%BC%97%E6%8B%89%E5%9F%BA%E7%B1%B3%E7%BD%97%E7%BB%B4%E5%A5%87%C2%B7%E6%99%AE%E4%BA%AC

普京哥_百度百科

编辑 锁定 2011年11月,网络惊现普京哥。其原名罗元平,来自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洪桥乡龙咀村,因长得极像俄罗斯总统普京,甚至眼睛颜色也非常相似而得名“普京哥”。 中文名 罗元平 外文名 Luo yuanping 别    名 普京哥 国    籍 中国 民    族 汉 出生地 肥西县洪桥乡龙咀村 出生日期 1963年 合肥市肥西县洪桥乡龙咀村,有个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9%AE%E4%BA%AC%E5%93%A5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丶     美國總統奧巴馬是非洲人種,人人都知道,但沒有人知道當今俄羅斯總統普亭竟是中國人種,他的中文姓名叫羅震英,1953年10月7日在聖彼得堡出生,他的祖籍是中國山東省,在俄羅斯他是第三代華裔移民。

          普亭總統的祖父羅埔霆,俄文姓名叫斯皮里東˙普亭。清末民初隨族人離開山東「闖關東」進入黑龍江雞西市定居,當時沙俄內亂的俄軍一部分進入中國東北,羅埔霆被白俄軍雇用擔任隨軍挑夫,由於羅埔霆身材高大,英俊瀟灑,加上機智聰明,被白俄軍官看上,培養他軍事知識才能,躍升他為中層軍官,娶了沙俄的貴族少女為妻,當沙俄軍隊與蘇聯紅軍對壘時,      羅埔霆率軍投千里追擊的紅軍,被紅軍任命為主管後勤的軍官。由於羅埔霆會道地的中國廚藝,被軍方推存成為列寧與斯大林的私人廚師。

 

       普亭總統的父親叫羅海德,是羅埔霆的長子,他的次子叫羅海仁,羅海德30年代在蘇聯海軍潛艇部隊服役,第二次世界大戰任蘇聯內務部的爆破手,娶了俄女為妻,生了三個兒子,普亭最小,上面兩個哥哥一個早死,一個在列寧格勒保衛戰中死於白喉病。

          普亭叔叔羅海仁也娶了俄女為妻,生了兩個兒子,大兒子1963年病死,次子羅元平,現在大陸生活,他是普亭的堂弟,有兩張照片顯示他外型像普亭。普亭的叔叔羅海仁,1960年中蘇交惡,蘇聯境內大量中俄混血兒被歧視,有的被當作中共間諜送入勞改營,羅海仁不堪歧視,與家人騎馬跨越蒙古返回新疆定居。1975年去世,留下幼子羅元平他從新疆到陝西、河南、東北、後來又南下上海、江蘇找工作,最後定居安徽,晚景淒涼(照片中可見)。

          普亭比他的堂弟羅元平幸運,由於他母親是俄國貴族,使普亭躲過政治迫害,並留在俄國生活,隱瞞了華裔血統成長。

         自從普亭被葉利欽賞識進入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政壇後,人氣飆升,不少人都想知道他的背景出身,俄羅斯新聞記者只發掘他在KGB工作及他的人際關係,結果該記者遭橫禍死亡。有人懷疑這是普亭下毒手。因為他不願意讓外人知道太多他的身世。因此,他的華裔血統無人知道。直到中國大陸的記者找到羅元平才知道他們家族的變遷史,並知道普亭真正的身世。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