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這是不實訊息。

訊息前半段的確摘自2020年4月20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耿爽的談話,但「耿爽接著說,如果特朗普和蓬配奧之流不是犯有老年狂想症...」此句以後的內容,皆為杜撰,【並非】耿爽的發言。

資料佐證

2020年4月20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耿爽談話逐字稿:
https://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771635.shtml

2020年5月7日中國瞭望-提及耿爽並未說過「川普犯有老年狂想症」等謾罵內容:
http://news.creaders.net/china/2020/05/07/2222485.html

2020年4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央视记者:《求是》杂志近日发表的习近平主席《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文章中,在开篇部分提到了支持中方同盖茨基金会开展合作。你可否介绍一下中方同盖茨基金会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合作情况?   耿爽:习近平主席发表在《求是》杂志上,题为《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的重要文章,集中体现了中国政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推进抗疫国际合作的立场和主张。   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

https://www.fmprc.gov.cn/web/fyrbt_673021/t1771635.shtml

北京拒国际调查病毒源头 耿爽甚至开骂川普?

新冠病毒给全世界带来灾难,美国总统川普表示,此次危机比日本偷袭珍珠港及“911”都更加严重。连日来,川普本人及美国、澳洲、欧洲多位重量级政要纷纷表态要对病毒源头和中共隐瞒疫情展开调查及追责。面对巨大的国际压力,中共一边拒接受调查,另一方面展开“咒骂外交”,继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遭官媒辱骂后,大陆网上还流传着一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大骂川普的文章。据路透社报道,川普总统昨日(5月6

http://news.creaders.net/china/2020/05/07/2222485.html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美國記者的話太霸氣了!真是展示了中華民族精神和新時代中國的大國地位!確實值得一讀。
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耿爽: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仍然想要向中國派遣自己的調查人員,來調查疫情相關情況,並表示,美國一直就這個問題和中國進行商談。特朗普表示,如果中方對病毒蔓延負有故意責任,就需承擔後果。此外,兩名美國國會議員在國會發起一項議案,要求允許美國公民和地方政府就所謂中國誤導世衛組織而導致全球性疫情蔓延起訴中國政府。請問你有何評論?
耿爽的回答是:
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可能在任何時間、在世界任何地方出現。中方同其他國家一樣,受到了新冠病毒的攻擊,是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謀」。
2009年H1N1流感首先在美國確診並大面積爆發,蔓延到214個國家和地區,導致近20萬人死亡,有誰讓美國賠償了嗎?上世紀80年代,艾滋病首先在美國發現並蔓延至全世界,不知給多少人造成痛苦,有誰找美國追責了嗎?另外,日前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馬凱碩接受採訪表示,2008年發生在美國的金融動蕩,雷曼兄弟公司破產,最終演變為全球金融危機,有誰要求美國為此承擔後果了嗎?美國必須清楚,他們的敵人是病毒,不是中國。【耿爽的回答很清楚,很明確,中國是新冠病毒的受害者,而不是加害者,更不是病毒的「同謀」】
耿爽接著說,如果特朗普和蓬配奧之流不是犯有老年狂想症,那他們就應該清楚,中國不是任由「八國聯軍」踐踏時的那個中國,中國更不是伊拉克,不是委內瑞拉,不是敘利亞,不是你想來就來,你想查就查的。中國不是心虛怕事,而是你不夠資格,你也沒有資格!我們在疫情初期,就主動邀請世衛組織與中國專家深入疫區進行聯合考察,並就新冠病毒的爆發、傳播等相關問題提出了初步考察結果。而特朗普提出的調查要求,純屬無理要求,是霸權主義的表現。他們把美國凌駕於國際組織之上,凌駕於全人類,似乎只有他們自己才是可信的。但美國果真可信嗎?伊拉克、委內瑞拉就是前車之鑒。
而且,他們在國內的表現也眾所周知。疫情當前,美國政客們不是集中精力組織抗擊病毒,而是到處甩鍋;不是實事求是地把真相告訴美國人民,而是誇誇其談天天吹捧自己,實際是草菅人命,用美國人民的屍體來構築自己的總統寶座!
我們要警告特朗普,想打中國的算盤,最好還是想好了再說。因為14億人民不會答應,中國的200萬軍隊不是擺設,而是中國的鋼鐵長城。中國的東風導彈也不是用來打耙的,而是用來打狗豺狼的。中國的核潛艇不是用來在海底旅遊的,而是用來打擊不速之客的。中國核武器不是用來嚇唬誰的,而是用來自衛的,有誰想嘗嘗滋味兒,想好了你告訴我。
我們要警告特朗普,想要中國賠償,那就從八國聯軍侵華時開始算起,一直到我耿爽剛剛提出的這幾宗一起算。你先把中國的、世界的歷史舊賬賠償了再說。
我們要警告特朗普,想要調查中國的疫情,請先把美國2019年死於所謂流感的人中有多少死於新冠肺炎說清楚;先把新冠病毒的祖孫三代為什麼都在美國出現說清楚;先把參加武漢軍運會的5名病患的病情及去向說清楚;先把迪特里克堡生物試驗室突然關閉的原因和後果說清楚;先把你自己為什麼在疫情開始時表現得那麼胸有成竹但結果卻適得其反說清楚。
我們要警告特朗普,中國遭遇疫情時,你是那麼的幸災樂禍,並使出所有卑劣手段落井下石,想置中國於死地,你的司馬昭之心已是路人皆知。中國人民不會忘記,世界也不會忘記。中國有名老話,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這筆賬也遲早會找你算清楚的。
我們要警告特朗普,因為你的傲慢無知和自私自利,把中國做出巨大犧牲給世界贏得的窗口期白白浪費,使美國民眾以當前已有的近百萬人的感染、五萬多人的生命來為你買單。你欠美國人民的血債也一定會找你還的。
自作孽不可活!特朗普,請好自為之。(轉發的帖子)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