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全文為黃智賢臉書貼文,在中國媒體上瘋傳。

台灣中正大學傳播研究所教授羅世宏表示,台灣名嘴上中國節目是一種「內部消費」。他說:「尤其現在是綠營執政,可以提出一些對台灣當局的批評,自然會在中國大陸受到歡迎。」中國民眾會得到「台灣人支持祖國統一」、「台灣人反台獨」、「台灣人批評綠營執政」等印象。羅世宏認為,這些名嘴「量身訂做」的發言過於片面,有所偏頗。除非有台灣經驗和相關交流,不然「大陸人要了解真正的台灣民意還是有困難」。

不同意見出處

2018.10.12 德國之聲《宝岛名嘴登上中媒 哪些台湾民意能“穿墙”》
https://www.dw.com/zh/宝岛名嘴登上中媒-哪些台湾民意能穿墙/a-45856942

宝岛名嘴登上中媒 哪些台湾民意能「穿墙」 | DW | 12.10.2018

台湾主持人黄智贤《对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回应》一文在中国大受欢迎,引起许多民众共鸣。此外,中国节目也时常邀请固定几位台湾来宾。这些在中国受到关注的“名嘴”在家乡声量如何?德国之声请台湾传播学者进一步分析。 (德国之声中文网)  美国副总统彭斯在10月5日发表对中国政策,7日台湾《中时电子报》上一篇名嘴黄智贤《对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回应》的文章在中国媒体上疯传。有的说她“引发共鸣”,也有的说“台湾主持人为

https://www.dw.com/zh/%E5%AE%9D%E5%B2%9B%E5%90%8D%E5%98%B4%E7%99%BB%E4%B8%8A%E4%B8%AD%E5%AA%92-%E5%93%AA%E4%BA%9B%E5%8F%B0%E6%B9%BE%E6%B0%91%E6%84%8F%E8%83%BD%E7%A9%BF%E5%A2%99/a-45856942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來自台湾—位名咀的信,文雖長些但富有具体內容,有些分析还是我们並不多見的。

致:副总统先生阁下,您在期中选举前夕,对美国友邦中国,这样不顾事实的责难与中伤,实在让人遗憾。

您对真实完整的历史,显然并不知悉,或故意不提。中国从来不亏欠美国什麽,也对美国充满善意。

历史上,当中美两国合作,总是对人类的和平有益,而美国得利尤钜。当中国被列强侵略,几乎遭瓜分。美国虽地大物博,但并没有缺席。英国在天津取得租界时,美国也分到了一块租界。懒得用,甚至私下转让给英国。

您提到了庚子赔款。当八国联军攻入紫禁城,中国被劫掠之后,还被迫付出天价赔偿金,4亿5千万两纹银。这是中国5年的财政收入。美国虽没有出兵,竟也拿到总赔款的7.32%。那是衰败的中国,背上最致命的一刀,也是亿万子民的血泪之金。

美国眼光深远,因合众国土地已经扩张完毕。所以美国要的,是经贸利益和政治影响力。伊利诺大学校长詹姆斯写信给老罗斯福:“假如美国在年前能将中国学生成功地吸引进来……,那么美国这种从文化上控制中国的方式无疑是最巧妙的”。“是以知识和精神操纵中国领袖的方式。”

1905年美国的排华法案,让中国民间抵制美国货。3年内,“退还一部分”给中国,好平息中国人民的愤怒。美国的“庚子退款”,其实是退还美国自认“多拿的部分”。而且,中国仍然得按期缴交全额赔款,美国再把“溢领”的钱,分期退给指定基金。中国有了庚子留美学生,和清华学堂。但美国得到:把赔款多数花用在美国,扩增在华长期影响力。修补了美国在华形象,更解中国抵制美货的燃眉之急。

二战日本侵华,中国孤立无援,美国并没有伸以援手。即使到了中国最危急的时刻,美国依然供应日本战略物资。直到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才对日本宣战。即使如此,中国仍然没有得到美国合理的对待和协助。中国军民数千万伤亡,和几乎惨遭灭国的血泪,对其他国家来说,并不值得一提。

雅尔达(雅尔塔,环环注)密约里,美国,英国和俄国,出卖了中国。钓鱼台本是中国故土,战后却并没有随着台湾一起归还中国,美国以占领者之姿,将钓鱼台管理权,交给日本。731部队的惨绝人寰,因为日本把实验报告献给美国,交换了美国数十年的沉默。

中国历经被侵略,内战与种种错误,至今才稍稍站稳脚步。国家仍未统一。我们在各种领域,仍有太多不足。但改革开放以来,14亿人民的富足,是人类史上的第一次。我们非常珍惜。

而中国今日的国泰民安,并不是靠侵略与殖民。靠的,是我们人民的聪明,牺牲与勤奋。美国,也从中国的拚搏和奋起的路上,得到了更多的利益。中国人买了30%的iPhone.可iPhone价值300美元,中国只拿了组装的10美元工价,美国却分走200美元以上的价金。

人类的文明,有不同的发展路径。所有被列强侵略的民族和国家,为什麽中国,可以走上独特的康庄之路?民主之路,必须紮实。多少以民主之名而衰败战乱的国家,是血泪之镜。

中国今日跟美国,各方面仍有不小的差距。我们会加倍努力,让人民幸福,文明昌盛。但评量中国的基准,总不该是美国的那把尺。我们明白,美国基于渴望掌控全球霸权,所以对中国的富强,有负面的想像。现在美国为了压制中国,对中国发动了立体式,全方位的围堵。但这是不智的。因为上帝并不喜悦美国或列强式的霸权宰制与压迫。中国式的“成就自身,以利他人”,相信不但更有利於全人类,也更蒙上帝的喜悦。

朋友告知上面原文來自台灣統派名嘴黃智賢。
黃智賢生長在台灣南部深綠家庭,但係佢背叛家庭,堅持反對台獨及支持中國統一立場,佢大佬係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
1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