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此為李家同個人的書寫,而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建軍處長黃文啟指出,未來國軍武器裝備仍將以國內自製為主,輔以暫時無法自製且有助快速提升戰力的軍購項目,並藉此引進先進科技,促進國防科技升級。國防部將縝密規劃軍事投資建案、有效分配運用資源、促進國防自主發展,編列合理國防預算,強化戰備整備。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095705?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https://ir.nctu.edu.tw/bitstream/11536/77031/1/181101.pdf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011190049.aspx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每筆軍購 挪1%費用支持科研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我們的政府正要花上千億台幣購買外國的軍備,相信大家都知道,清朝末年也做類似的事,可是船堅炮利並沒有使我們能夠打敗敵人。我...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5095705?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國防部:今年新增軍購不會有預算排擠效應 | 政治 | 中央社 CNA

立委關注新增多項軍購是否排擠國造等其他預算,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建軍處長黃文啟今天表示,軍事投資預算的國內產製部分自民國105年逐年遞增,明年可達新台幣752億元,而今年的軍購項目均已納入建案,不會對三軍與中科院形成預算排擠。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011190049.aspx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李家同-清大榮譽教授
我們的政府正要花上千億台幣購買外國的軍備,相信大家都知道,清朝末年也做類似的事,可是船堅炮利並沒有使我們能夠打敗敵人。我們現在希望能夠自製潛艇,應該檢討的是,我們能否自製潛艇內部最重要的系統?我們應該承認自己目前最重要的事莫過於提高國家的科技水準,船堅炮利絕對不能使我們成為強國的。

我們注重半導體產業,但是最重要,也最昂貴的半導體設備,全都仰賴進口。半導體製造過程中所需要的特用化學品以及材料,也多半要進口。我們知道通訊對國防的重要性,但是通訊的重要設備也不能自製。我們國家有很多廠商製造工具機,可是我們仍然無法有最頂級的工具機。


如果我們國家在設備、特用化學品、材料等方面仍要仰賴別人,就不可能完全掌握住關鍵性的技術。但是,發展精密工業需要大量的投資,因為這種研發工作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完成的。我們國家的企業規模不夠大,很難從事長時間而又無法賺錢的研究發展,政府因此要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軍購使我們了解國家是有充足經費的,而在目前,政府在科技上的投資顯然是不夠的。很多科技公司希望能夠在技術方面更上一層樓,但是苦於來自經費上的壓力,使他們往往無法從事需要長時間的研發,這是很可惜的。

我在此建議,每一次軍購,就同時由政府挪出軍購經費的百分之一作為發展科技之用。這一筆錢絕對是政府原來科技預算外加的,所謂科技,不必限於與國防有關,而應該是全面的提升工業基礎技術。政府應該先盤點我國工業基礎技術的程度,然後利用鼓勵的方法,使得我國的工業界能夠在工業技術上有實質的進步。比方說,政府應該知道我們目前的定位精確度是如何的。政府也不必要求過分,只要企業的工程師肯做研究,使我們的定位精確度有進步,政府就該支持。

發展科技當然應該把眼光放遠,但是也必須腳踏實地,因此希望政府能夠鼓勵企業和研究單位,不必一定要做耀眼的研發工作。很多先進國家之所以能夠在科技上有很高的成就,一定是因為他們在所有的基礎技術上是相當傑出的。政府因此不妨著眼在研磨、混合分散、分離純化、銲接、電路設計、機械設計等技術上,相信唯有如此自立自強,我們國家才可以真正成為一個科技大國。(作者為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