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採取中西醫合療時,中醫的藥方也並非只用淨思本草飲,中醫在診治新冠確診者時,會對症下藥,若病患體虛或是腸胃功能不佳,會針對症狀開藥,並非只用淨思本草飲。每個案例、病情不同,也不是用上淨思本草飲就一定會「轉為輕症、不會死亡」。民眾應將其視為中醫治療方式的一種,並非萬能藥丹。防疫茶飲並不是每位民眾都合用,民眾要特別留意自身體質,是否合適引用某一款防疫茶飲,最好能諮詢中醫師。萬一不適合自己的體質,反而造成負效果。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91

【部分錯誤】網傳「花蓮慈濟醫院收新冠病人,至今沒有一位死亡,主要是因為中藥方『淨思本草飲』,民眾每天服用一包,可以預防」?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13版】 一、2021年5月中以來,花蓮慈濟醫院共收16位確診病患。截至7月13日為止,13位病患已出院,1人住院中,有2位確診者不幸死亡。傳言說的「花慈使用本草飲,至今沒有一人死亡」並不符合事實。 二、「淨思本草飲」是花蓮慈濟中醫部研發的「食藥同源」飲品,也就是保健茶飲。目前在花慈針對新冠患者的中西醫合療,提供確診者每天使用3包,作為營養保健補充品。 三、專家表示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91
此查核回應尚被用於以下的可疑訊息
淨斯本草飲使用艾葉、魚針草、麥門冬、魚腥草、桔梗、甘草、紫蘇葉、菊花等臺灣本土八種中藥草,日前以藥粉型態「淨斯本草飲濃縮散」取得了衛福部外銷專用許可證。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臺灣確診人數超過五千例,其中花蓮縣有五例。五月二十五日上午,花蓮慈濟醫院與靜思精舍送上淨斯本草飲濃縮液給花蓮縣衛生局,除了照護確診病人及居家隔離的民眾之外,也為衛生局團隊增添防護力。花蓮慈院中醫部何宗融副院長也指出,以藥粉型態「淨斯本草飲濃縮散」已於日前取得衛生福利部外銷專用許可。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臺灣也因社區感染進入三級警戒。五月二十五日,由副院長何宗融代表致贈淨斯本草飲濃縮液給花蓮縣衛生局,由花蓮縣縣長徐榛蔚代表收下。花蓮縣衛生局局長朱家祥表示,從上週開始,花蓮慈院就每日熬煮本草飲送到衛生局供同仁飲用,同仁反應都很好,且目前花蓮一共有五例確診案例,所以向花蓮慈院申請淨斯本草飲,希望提供給同仁外,也提供給確診案例、居家隔離民眾增添防護力,同時統籌花蓮有需要的醫療單位來分送,很感恩花蓮慈院與靜思精舍的全力支持。

  何宗融副院長表示,淨斯本草飲濃縮液隨身包方便攜帶,可以直接飲用外,也可沖泡溫熱水後再飲用,在證嚴法師的指示下,不只提供給花蓮縣衛生局外,也將淨斯本草飲濃縮液提供給花蓮縣醫師公會及花蓮縣中醫師公會,還有花蓮慈院的同仁,希望提升第一線醫事人員、清潔人員的防疫照護量能。

  淨斯本草飲是花蓮慈院去年在證嚴法師的指示下,慈濟基金會林碧玉副總執行長與林欣榮院長一起帶領何宗融副院長中醫部團隊,以及黃志揚副院長與心血管暨粒腺體相關疾病研究中心研究團隊共同研發,整合臺灣本土中藥草開發多種「慈濟藥包」中醫藥複方,開始進行實驗。

  黃志揚副院長指出,在阻斷病毒棘蛋白與人體細胞接受器(ACE2)的結合實驗上,經多種複方、劑量,與海外的中醫藥治療配方比較後,慈濟藥包能在低劑量(6毫克)就能有效阻斷病毒結合人體細胞,其效用媲美高劑量(24毫克)的國外的中醫藥治療配方,藥效提升4倍;高劑量方面,慈濟藥包12毫克就能與30毫克國外的中醫藥治療配方有相同的阻斷效果,藥效增強2.5倍。其中,慈濟藥包18毫克就能超過國外化學西藥的阻斷效果,避免西藥所造成的嚴重副作用。此外,慈濟藥包能抑制新冠病毒複製時最重要的兩項酵素,3CL蛋白酶及RNA依賴性RNA聚合酶(RdRP)約50%的活性。

  在抑制病毒穿透力的實驗上,與海外的中醫藥治療配方相比,慈濟藥包能抑制70%的病毒TMPRSS2蛋白酶,可強力阻止病毒穿透進細胞,達到預防感染的功效;且於12小時之内,慈濟藥包就可以達到明顯抑制病毒穿透的效果。在偽新冠慢病毒感染細胞的實驗上,慈濟藥包能抑制野生型、歐洲突變病毒D614G、英國B.1.1.7突變病毒及南非突變病毒501Y.V2病毒50〜70%的感染效果。黃志揚副院長說,日前團隊也針對野生型以及各突變病毒D614G、B.1.1.7、501Y.V2進行動物研究,發現本草飲能減少60〜70%病毒感染小鼠上呼吸道、肺、心、腸的能力。另外,團隊更發現本草飲能降低40%與憂鬱相關的蛋白FKBP51表現量。

  何宗融副院長表示,淨斯本草飲使用艾葉、魚針草、麥門冬、魚腥草、桔梗、甘草、紫蘇葉、菊花等臺灣本土八種能清潤、散寒、宣肺化痰、利濕清熱的中藥草,經過研究證實可阻斷新冠病毒與細胞的結合,還可降低細胞穿透力,阻斷病毒穿透細胞,是優於國外的中醫藥治療配方,而日前淨斯本草飲以藥粉型態「淨斯本草飲濃縮散」取得了衛福部外銷專用許可證。

  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表示,除了持續在國內藥證申請上努力外,中醫部與心血管暨粒線體相關疾病研究中心,將持續在新冠肺炎臨床照護與基礎研究的合作基礎上,努力突破預防與治療瓶頸,也期待透過外銷淨斯本草飲濃縮散,能為受疫情所苦的病人貢獻一分心力,守護更多人的健康。
2 other reply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